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蟹券今年卖出几十万张 团购3天售螃蟹70吨(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陈抒怡 毛懿
2011年10月09日07:19
业内人士称,2011年蟹券的销售,不管是从数量还是从价格上,都是“十年来最疯狂的”。
蟹券疯狂:团购3天“预售”70吨
  业内人士称,2011年蟹券的销售,不管是从数量还是从价格上,都是“十年来最疯狂的”。晨报记者 杨眉 现场图片

  蟹券疯狂:团购3天"预售"70吨

  铜川路蟹店卖出几十万张券 业内称今年蟹券十年来最疯狂

  今年的蟹券尽显疯狂铜川路水产市场紧靠马路的蟹店无一例外售蟹券,其中一家店称在超市已卖出几十万张;团购网站今年也加入销售蟹券的队伍,今年8月底一次团购蟹券的活动竟然吸引了6万多人次购买,3天“预售”约70吨大闸蟹,面值1400多万元……今年蟹季,疯狂的蟹券席卷而来,远远超过往年。业内人士称,2011年蟹券的销售,不管是从数量还是从价格上,都是“十年来最疯狂的”。

  疯狂1:

  蟹店卖出几十万张券

  铜川路水产市场近10家紧靠马路的蟹店,无一例外都有蟹券销售。“今年蟹券销量挺好的,我们还在超市里销了几十万张券了。”一家蟹行的店员介绍时掩不住笑意,据他估计,铜川路水产市场至少30%店家都在经销蟹券,但也有店员认为还不止这个数。“以前没那么多店卖蟹券,今年好像家家都在卖,越来越多的小店加入了蟹券销售队伍。”另一家店员这样说。

  据记者观察,铜川路水产市场蟹店提供的蟹券大多比较简单,就是一张带有副券的硬纸,背面印着蟹券可提货的规格和只数。

  某蟹店提供的蟹券套装共有5款,根据蟹的规格大小不同,售价从288-1688元不等,但这些价格并没有明码印在蟹券上。而有的蟹店则比较“坦荡”,直接将888、1088等字样印在蟹券上,但蟹店店员通常会表示,这些蟹券可以打折。“把蟹券价格标高一些,不是很好看吗?”一位店员这样说。

  疯狂2:

  1600元券卖到500多号

  在以销售蟹宴闻名的王宝和大酒店内,蟹券分为1200元和1600元两种,1200元蟹券中包含4对大闸蟹,1600元蟹券则可由持券人按照市价选择具体规格和数量。“今年的蟹券卖得是不错。”柜台的工作人员拿出一叠蟹券说:“我们是从001号开始卖的,你看,现在已经卖到200多号了。”记者仔细查看蟹券,1200元蟹券上的号码已经排到了230多号,1600元的更是排到了500多号。“送蟹券有面子呀。”工作人员这样分析蟹券旺销的原因。

  在虹桥路的一家蟹行内,店员也认为,今年蟹券市场确实红火,“买蟹券多是大公司、大企业送礼用的。”店内一位负责人坦言,礼品市场带火了蟹券。在该蟹行推出的一系列蟹券中,标价800元的蟹券销得最好,而400元的团购券不适合送礼,多是购买者自己使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蟹店销售的蟹券还有独特的防伪标记。如铜川路水产市场的一家蟹店销售的蟹券必须要加盖红色印章,买家购券后需要先登记蟹券号码,以便蟹店查询。此外,蟹券边上一个钢印也是店家分辨真伪的标记。而虹桥路一家蟹行的蟹券上,还带有可反光的银色标签和条形码,持券人需报出条形码号才能提货。

  疯狂3:

  团购3天预售1400多万

  昨天,记者在团800上搜索,大闸蟹、蟹券等的同期团购数量多达30余个,已经过期的团购已有10多个页面。这些团购都自称所售大闸蟹是“正宗阳澄湖”,且规格应有尽有,3对装、4对装、10只装、精品装,看上去更是五花八门。其中,最大的一单团购已有1000余个订单,最少的仅只有个位数订单。“现买现捕,空运全国各地”,不仅广告语诱人,团购价格更是折扣惊人,大多折扣都在3-5折之间。记者打开一个团购,原价588元的大闸蟹礼券只售188元,相当于打了3折。其中雄蟹3.2两至3.5两加雌蟹2.2两至2.5两各4只。不仅如此,还赠送专用蟹醋、老姜、玫瑰花、紫苏和红糖。还有一个团购产品仅售158元,包括10只2.0两至2.4两的母蟹,还赠送密制姜茶和紫苏。随着螃蟹大小规格的提高,螃蟹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在一家网站的团购中,原价1688元的10只装售价 1088元,包括了公蟹5.0-5.2两和母蟹3.5-3.7两各5只,相当于打了6折,也吸引了200多个订单。

  今年8月26日,淘宝“聚划算”推出了一档阳澄湖大闸蟹团购活动。3.5两至4两公蟹和2.8两至3两母蟹各4只,价格只要299元。推出这个团购活动的是苏州市阳澄湖现代农业产业园特种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短短3天就卖出了蟹券6.2万多张,“预售”了39万余只螃蟹,约70吨大闸蟹。纸面的销售额达1400多万元。

  如果不计算附赠礼品的价格,这些超低价的团购相当于一只螃蟹仅卖到15.8元-37元。记者在阳澄湖采访,谈到这一情况时,巴城当地蟹农老张听后直摇头,“价格实在太离谱”。他说,按照他的定价,4两公蟹、3两母蟹档次的一对螃蟹售价120元,3.5两公蟹、2.5两母蟹档次的一对螃蟹售价90元。“16元一只螃蟹,光是成本都不够。”

  疯狂4:

  养蟹的担心今年货不够提

  成隆行老板柯伟是上海蟹市中最早一批做蟹券生意的。“最早就是为了方便大家送礼而制作蟹券。”柯伟回忆说,原本应该是重阳节的时候开始吃大闸蟹,所谓“九雌十雄”,说的就是农历九十月份是吃大闸蟹的好时候。但是越来越多的顾客提出,要把大闸蟹当作中秋送人的礼品,以取代月饼。不过,中秋时,大闸蟹的质量并不好,为了既满足顾客送礼的需要,又不影响质量,商家想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蟹券,送的是中秋的礼品,但有蟹券的人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

  “面对今年蟹券多到疯狂的局面,我怀疑到蟹季尾市弄不好可能出现有券无蟹的情况。”柯伟说,今年产蟹大省湖北、安徽曾遭遇干旱,大闸蟹总量减少已不可避免,估计到10月中旬左右,各地塘蟹就销得差不多了,之后这些大闸蟹销售公司拿什么蟹来提供给顾客值得担心。

  巴城蟹农张田根亦告诉记者,今年蟹券数量肯定远远高于螃蟹产量。“从产量来说,我每年投11万只蟹苗,收成最多就在8.5万-9万只。养螃蟹又不是机器生产,晚上可以加班。蟹苗也不能投多,投得越多反而产量上不去。”他告诉记者,螃蟹也不是一样大小,以他的养殖经验来看,每年9万只蟹中,4两以上能够当做礼品的也就3万来只。3两左右的已经够不上“蟹券档次”了,只能卖给饭店,还有一些2两左右的,饭店都不愿意收,只能卖给食品加工厂,做一些蟹粉加工。

  “我一不推销,二不打广告,每年光是熟人来买,这点产量已经供不应求了。”在巴城当地200多家养殖户中,张田根养殖的螃蟹产量属中上水平。“蟹券规格通常是4对共8只,卖5000张蟹券就要我拿出4万只蟹,已经远超我的产量了。照他们都是几万张几万张的券去买,蟹农上哪找那么多螃蟹。”

  但柯伟认为,就算有券无蟹也不会弄出太大的风波。“就像受贿的人如果收到假钞也不会到处说一样。”柯伟打了个比方说,买蟹券的人和收蟹券的人不是同一个人,真正用券的人不一定真正在乎蟹的品质、价格,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这也是一些蟹商肆无忌惮印蟹券而不担心后果的主要原因。“况且有些蟹商还指望着持券人错过提蟹时间赚钱呢。”柯伟说。

  新闻链接

  蟹券7月就开印面值高的数千元

  今年蟹券潮汹涌,让不少印刷社也借机赚了一把。

  浦东张杨路上的一家印刷社门面不大,除了2台电脑和打印机、复印机,再无其他设备。而这家印刷社早在三个月前就悄然启动印制蟹券。

  当得知记者想印刷一批螃蟹礼品券时,工作人员林先生很诧异:“现在印有点晚。 ”他告诉记者,早在7月,他们就接到了螃蟹礼品券、提货券的制作生意,“一般来说,从8月开始,蟹券就开始逐步上市流通了。 ”

  林先生告诉记者,蟹券大致分两种:纸质的和会员卡。纸质略便宜,1万张起印,最低7分钱一张。 “我们有2条生产线,一天最多能印20万张,还能加工防伪码。 ”另一种是会员卡,成本略高,0.2元一张。“蟹券上的价格,根据客户需求打印,你的产品分几个档次,就印几种提货券。 ”林先生说,蟹券票面的价格差别很大,他所见过的蟹券,票面价最低168元、188元,最高有3688元。“我也没见过3000多元的螃蟹到底长什么样子。 ”

  林先生打开电脑,电脑中提供了4种蟹券的设计模版,4个模版上都醒目标记着 “阳澄湖”、“正宗”字样。 “凡是印刷蟹券的客户,大多会在蟹券上打上‘阳澄湖’字样。惟一有所不同的是,自己的商标名称不一样,以示区别。 ”不过,他也承认,尽管年年都说阳澄湖,但是实在说不清楚蟹券里提到的螃蟹产自哪里。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