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意西主权信用降级 12家英国金融机构评级遭下调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10月09日08:31
受惠誉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的消息影响,纽约股市7日尾盘跳水。新华社发
受惠誉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的消息影响,纽约股市7日尾盘跳水。新华社发

  热点直击

  “当初美国遭受次贷危机,银行出问题,可是政府还有钱去救。现在欧洲各国是政府首先没钱了,银行再出问题的话,带来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将更加严重。”

  短短一天之间,先是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遭到了惠誉的调降,随后,穆迪也出手下调了12家英国金融机构的高级债务及存款评级。

  相比于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已渐入欧元的“核心区”,这些国家陷入危机的话,或将为整个欧元区的稳定带来动摇。而更为严重的是,主权债务危机已经扩散到了“银行体系”。

  意西“沦陷”

  病入膏肓OR警示风险?

  观点PK

  专家认为意西负债已远超偿债能力,降级只是“最后一根稻草”。有市场人士则表示,评级机构只是意在警示风险

  正当希腊主权危机“骑虎难下”之时,欧元区再次遭受重创,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7日将意大利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将西班牙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也为负面。

  这无异于将原先可能的“施救者”也拖入了火坑之中,欧债危机的蔓延之势可见一斑。

  “惠誉下调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债务评级理由十分充分,以西班牙为例,截至2010年底,西班牙的外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1%,是世界上外债规模最高的国家之一。而无论希腊、西班牙还是意大利,其负债都已经远超偿债能力。”广东商学院金融学院教授黄正新认为,这些国家近来评级的调降只是“最后一根稻草”。

  不过,有市场人士则表示,两国的评级下调并不意味着他们实际经济状况已经“入不敷出”,“评级机构只是意在警示风险,”一位债券分析师认为,“在报告中,惠誉也承认,意大利财政预算状况较好,主权信用依然较强。这次调降评级更像是机构在表示,他们看不到欧债危机解决的方向,各国所作努力尚不令人满意。”

  “有毒资产”发酵

  银行体系被拖入深渊

  担忧

  逻辑链条很简单,欧洲主权债务出问题了,银行持有这些主权债,那么欧债危机越是恶化,整个银行体系的危机也就随之加深

  如果说主权债务的问题还能由得各个国家在谈判桌上吵吵闹闹,那么银行体系“崩盘”的噩梦就将令各国都心悸不已。相比于意大利和西班牙评级的下调,12家英国金融机构的高级债务及存款评级的下调更加令人“心惊肉跳”。

  7日,穆迪投资服务公司宣布将劳埃德银行、桑坦德英国银行、英国合作银行的评级各下调一个等级,将苏格兰皇家银行、全英房屋抵押贷款协会的评级分别下调两级。其他7家规模较小的房屋抵押贷款协会被分别下调一至五个等级。Clydesdale Bank的评级仍被维持在A2,前景展望为负面。穆迪还同时宣布,将9家葡萄牙银行的高级债务与存款评级下调1到2级,其中6家银行的独立评级下调1到2级。

  这些金融机构的“沦陷”被视作欧元区危机第二波冲击的开始,“这个逻辑链条很简单,欧洲主权债务出问题了,银行持有这些主权债,那么欧债危机越是恶化,整个银行体系的危机也就随之加深。”在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院长赵锡军看来,如果不马上采取措施,前两天“倒下”的首个巨人德夏银行就将是这些银行的榜样。

  该集团于4日宣布因“结构性问题”再陷困境,比利时方面当天则宣布拆分该集团。据法国媒体披露,截至今年6月底,德夏银行持有的希腊国债和其他欧元区周边国家债券规模高达950亿欧元(约合1264亿美元),随着两国债券的缩水,该集团短期现金缺口一路上浮到高达960亿欧元(约合1277亿美元),就这样“生生”被拖入了危机。

  欧元“危如累卵”

  牵出“体制困局”

  反思

  过半德国民众支持以马克替代欧元,他们对降低生活标准为他人“埋单”的救助手段越来越不耐烦。而希腊等国也迟迟无法开始推行“紧缩政策”。这里的矛盾一旦难以弥合,救助措施就是一纸空文

  眼看着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昨日宣布将于周日举行会谈,以求弥合关于如何解决欧元区金融危机并为欧洲银行资本重组提供资金的分歧。双方明确表示,将防止希腊和意大利等欧元区外围国家政府债务成本持续上涨的势头蔓延,以及防止人们对持有大量国债的欧洲银行丧失信心。

  不过,欧元区内部尚对救助方法“争吵不休”,尤其是对于如何利用欧元区紧急救援基金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问题上仍然争议不断。

  而在各位经济学者看来,欧元区的这场“经济病”恐牵连出整个体系的“制度风险”,统一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的缺失或令欧元区土崩瓦解或名存实亡。“节前已经有消息放出,德国有超过一半的民众支持以马克替代欧元,他们对降低生活标准为他人‘埋单’的救助手段越来越不耐烦。而希腊等国也迟迟无法开始推行‘紧缩政策’,这里的矛盾一旦难以弥合,救助措施就是一纸空文。”赵锡军表示,“政府也没钱,银行也没钱,那就只能印钞票,到时候欧元如果陷入恶性的贬值怪圈,那么‘名存实亡’只是时间问题。”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也表示,“好戏才刚刚开始”:“尽管核心国首脑已经就欧债问题表示出了极大的妥协与努力,是个积极的信号。但未来欧元区是否能共度难关仍将面临来自各国选民的挑战,而这一政治风险的可能会在后年集中体现。”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谢梦

  统筹 陈韩晖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