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潜江化工污水直排污染下游仙桃百万群众活命水

来源:人民网
2011年10月09日11:04

  网友投诉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请有关部门反馈

  潜江汉南河(总干渠)通过泽口闸与汉江相连,其下游一分为二,向南的一条称为南干渠,即仙桃人民所称的通洲河,向东北的一条称为北干渠,也称通顺河。汉南河是仙桃市通顺河、通洲河的唯一水源来源地。

  近年来,位于汉南河上游的潜江经济开发区(原泽口经济技术开发区)聚集了华润化肥、永安药业、金澳科技、仙桥化工、方圆钛白等二十多家化工企业,这些化工企业超标污水直排进入汉南河,严重污染了仙桃的通顺河、通洲河水质,给这两条河流沿岸近100万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群众深受其害、怨声载道、苦不堪言。

  9月在潜江泽口闸防汛的仙桃市防汛干部群众见证了潜江华润化肥的污水直排汉南河的事实。这个厂的直排导致泽口闸附近的汉南河都污染成了黑色,给仙桃用水环境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危害。

  仙桃市环保局接到投诉后迅速赶往现场,进行了调查走访。经调查,位于泽口化工园区的华润化肥有两个排口正在向汉南河直排污水,整个汉南河的河面都被污染成了黑色。

  同时,据毛嘴、郑场、剅河的干部群众反映,汉南河一年12月中,有7个月以上是黑水、黄水、红水,这说明除了华润化肥这个大污染源外,还有泽口化工园区的其它企业在向汉南河里肆意直接排污。

  仙桃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在华润化肥的2个排污口分别取了水样,水样分析结果显示,华润化肥1号排污口悬浮物超过《合成氨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值0.4倍,化学需氧量超标1.4倍,挥发酚超标6.25倍,氨氮超标2.6倍,2号排污口悬浮物超标13.1倍,化学需氧量超标0.9倍,挥发酚超标0.4倍,氨氮超标1倍。

  环保局工作人员根据周边群众的反映,调查了距华润化肥排污口下游的2公里处的另一个排污口,这个排污口为泽口化工园区永安药业、金澳科技、仙桥化工及方圆钛白粉等企业的共用排污口,水样分析结果显示,此处排污口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指标也严重超标。

  为了解泽口化工园区企业所排污水对汉南河水质的影响,仙桃市分别在汉南河华润化肥排污口上游20米、下游100米及汉南河流潭村段面(潜江与仙桃交界处)分别采了3个水样。分析结果显示,汉南河华润化肥排污口下游100米处水质污染程度大大超过上游20米处,并且主要水质指标远远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三类水体质量标准,其中化学需氧量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三类水体质量标准3.6倍,挥发酚超标23倍,氨氮超标26.6倍,汉南河潜江与仙桃交界处水质化学需氧量超标3.3倍,挥发酚超标1.8倍,氨氮超标155倍。

  以上数据表明,华润化肥、金澳科技、永安药业、仙桥化工、方圆钛白粉等几家大型化工企业的污水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并且污水排入汉南河后,导致汉南河水质严重超标。

  按照省政府批复的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通顺河、通洲河为三类水体(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一般鱼类保护区及游泳区),近年来,汉南河水质不断恶化,位于汉南河两岸与潜江交界的仙桃市毛嘴镇、郑场镇、剅河镇的干部群众投诉汉南河、通顺河水污染的逐年增多。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