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默克尔和萨科齐聚首柏林 共同遏制欧债危机蔓延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10月10日04:15
德法两巨头拯救欧元。

  德法两巨头拯救欧元。

  据新华社电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定于9日下午在柏林会面,话题集中为遏制债务危机蔓延、如何向银行注资等。德国媒体分析称,两国已接近达成妥协。

  情况紧急

  萨科齐与默克尔的潜在话题之一,是讨论如何使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防止波及更多欧洲银行。

  受债务危机影响,欧洲银行业形势恶化。面临拆分的德夏银行集团进一步凸显欧洲银行业风险。一些媒体认为,德法两国领导人会晤需“尽快”达成共识,解决分歧。

  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说,银行业存在形势恶化的危险,“欧债危机很可能蔓延、加剧”。“我们必须设法使银行储备足够资金,”他说。

  美总统奥巴马6日敦促欧洲“尽快行动”,称欧债危机是美国经济复苏的最大障碍。

  接近妥协

  尽管德法两国存在分歧,德国《星期日世界报》9日刊文称,两国接近“达成妥协”。

  文章报道,法国将获得所需的金融稳定工具资金,作为回报,法国将应德国要求,允许希腊债券减值。

  欧盟峰会定于本月17日和1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将重点讨论向银行注资的问题。

  现阶段,欧洲国家在对银行注资范围方面尚存在不同意见:部分国家主张全面注资欧洲商业银行,以全局稳定欧洲银行业;而另一部分国家认为,只需要对症下药,对“有问题银行”进行注资。

  两大分歧

  关于欧洲银行业如何确保足够资金

  德国主张银行首先应“自食其力”,寻求投资者注资。政府救助和动用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只能作为最后的“救命稻草”。而法国希望动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对一些本国银行注资,反对对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设定限制。

  关于如何拯救希腊

  德国认为银行业需要进一步降低所持希腊债券的价值。法国则认为希腊债券如再减值,将会引起欧洲大陆银行业危机。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