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三角小企业多在“吃老本” 期望政府降税减费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10月10日08:09
中小企业近年面临不少发展难题。图为记者近日拍摄的坪山一出口加工企业生产线。深圳商报记者 张小禹 摄
中小企业近年面临不少发展难题。图为记者近日拍摄的坪山一出口加工企业生产线。深圳商报记者 张小禹 摄

  深圳商报记者 陈 姝

  实习生 谢惠茜

  原材料上涨困扰珠三角小企业,逾七成小企业预计未来6个月可能出现“零利润”。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在深圳发布《珠三角小企业经营与融资现状调研报告》。报告指,利润下滑已成为今年小企业最难迈过的一道坎。当前应落实各项小企业扶持政策,通过税收等手段减轻小企业负担,改善小企业融资渠道。

  逾七成预计未来半年零利润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和阿里巴巴上月在深圳等6个珠三角城市的95家小企业、11家专业市场和15家当地银行进行实地走访,并通过网络问卷的形式对珠三角各地2889家小企业进行网上调研,最终形成报告。

  报告显示,与2010年相比,今年小企业的利润平均减少约30%~40%。其一,有72.48%的小企业表示原材料成本上涨是当前经营中面临的最大困难,大部分行业原材料成本较2010年上涨约20%~50%。其二,人工成本的增加挤压了小企业利润,珠三角小企业工人工资相比2010年上涨了20%~30%,部分高级技工的工资上涨幅度超过100%。珠三角一名普通工人的月薪多在2000~3000元左右,熟练工人可达4000~5000元。第三,珠三角地区小企业订单量较2010年下滑约30%,这使得小企业的开工率由往年高于100%下滑至70.92%。尽管如此,小企业“关停并转”的现象未大规模出现。

  报告显示,当前小企业“吃老本”现象严重,多在消耗前两年的积累艰难维持。72.45%的小企业预计未来6个月没有利润或小幅亏损,3.29%的小企业预计未来6个月可能大幅亏损或歇业。

  多数企业选择瘦身而非关厂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晓明表示,在深圳,调查人员走访了交通银行深圳分行等5家金融机构,深圳佳兴布业有限公司等13家不同行业的小企业以及深圳华南城等专业市场发现,深圳的企业并未出现大规模停工停产现象,但是由于原材料上涨和人力成本上升,大部分企业的利润都有大量缩减。

  调研团队发现,深圳小企业普遍感受到银根不断紧缩,贷款难度增强,银行同业人士反映,今年客户的融资需求增长;同时,深圳地区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不断增加,近年来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民间的借款渠道不断增多,多数小企业在银行贷款的年利率15%左右,在小额贷款公司贷款的年利率约20%~30%左右,在民间资本市场融资的年利率约30%~50%左右,以抵押和担保为主。

  面对困境,绝大多数开工率较低的小企业都以瘦身为主,而非关厂。一些小企业已经调整了原材料备货、接单策略。为预防人民币升值及国内原材料价格波动,部分小企业将大订单拆分成小订单,以缩短生产周期,并将主要精力集中在结算周期较短的订单上,以把控利润。

  政府应“降税减费”

  胡晓明说,目前小企业的融资渠道非常窄,调研中53.03%的小企业完全是依靠自有资金周转,从来没有外部融资过。仅46.97%的小企业有借贷历史,其中六成以上的企业通过亲戚朋友借贷。然而,在所有调研的小企业中,63.3%的小企业有融资需求,同时75.4%的小企业贷款需求在100万元以内,即银行向一家大企业提供的融资资金可能满足100多家小企业需求。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表示,小企业融资难这个问题不能忽视也不能扩大。从调查数据来看,小企业的资金总量中只有12%来自于银行等渠道融资。如果一味开大货币“龙头”,即使往市场里“打钱”,也不会流向中小企业。

  他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然后增加针对性,辅之以其他政策,包括税收、财政、海关服务等,帮助小企业渡过难关。“降税的政策要比开货币龙头对小企业更为有用。除了税,还要降低其他费,不要再增加小企业的负担,能减的普遍地减一点。”对于小企业主,他的建议是“坚持”,“谁坚持下去谁就可以享受整个经营环境逐步改善的好处”,“对于超高的利润,超出常规的暴利投资要有警觉,因为它不可持续”。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