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3岁幼女被骗成性奴 母患肝癌出走父亲酗酒去世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10月10日14:27
自从敏敏被拐后,当年和父母同住的家已经多年无人居住打理
自从敏敏被拐后,当年和父母同住的家已经多年无人居住打理

  13岁的敏敏被拐卖诱奸,她看起来比同龄人成熟很多
13岁的敏敏被拐卖诱奸,她看起来比同龄人成熟很多

  13岁幼女失去双亲,被拐奸淫一年多,终被广州警方解救

  无户孤女虽获自由重返校园希望渺茫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何裕华 林园 图/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13岁的她,土生土长在广州,父亲为世代老广,这座大都市却吝啬于给她一个户籍认可;13岁的她,母亲患肝癌离家出走,父亲因此酗酒度日,并因酒精中毒去世,她更被陌生男子诱拐长达一年多……命运的铁锤给了她最致命的打击。今年7月,这个叫敏敏的13岁女孩,终于被警察解救出来,然而,没有广州户口、失去双亲的她,已是无依无靠,重返校园的愿望也变得遥不可及。

  母患肝癌出走 父亲酗酒去世

  “那天是早晨6点多,刚下过雨,天还灰蒙蒙的。妈妈走进我房间,关了窗,拿了零食和酸奶,然后就出去了。”8年前,母亲出走时的场景,给当年仅5岁的敏敏留下深刻印象。10月8日,坐在那曾经完整温暖的家楼下,敏敏向记者描述在记忆深处的母亲。“她很漂亮,脸长长的,两边很瘦,嘴巴微微翘起来。”

  敏敏的家,就在广州越秀区西门口附近。街坊称,该房子是邮局租给敏敏爷爷的单位宿舍,早年,敏敏一家三口和爷爷都住在里面,房子虽旧虽小,但也乐得邻里呼应,和谐共处。

  由于敏敏爸爸没有固定工作,这个家庭的生活一直很拮据。而敏敏的妈妈患上肝癌,于这个贫寒之家而言,更是雪上加霜。“那时,他们家四处借钱看病,日子很艰苦。”邻居梁姨说。敏敏的妈妈知道治愈无望,几度离家出走,后来都被丈夫找到,8年前的一个清晨,敏敏妈妈再次出走,这一次,再也没能找回她。而街坊及亲戚都猜测,敏敏的妈妈当年病情十分严重,应该早就不在人世了。

  敏敏表示,妈妈还在家的时候,和爸爸感情很好,而爸妈也很疼自己。“从妈妈最后一次出走之后,爸爸跟变了一个人似的,整天喝酒,喝醉了就拿棍子打我。我不在,他就打家里的猫。”

  为了躲避父亲的打骂,敏敏常常流连在外,至深夜才回家。“晚上,爸爸才会变得温柔一些,跟我好好说话。所以我白天就在外面玩,到晚上才回家。”而由于酗酒,敏敏的父亲也于2010年12月病逝。

  不堪同学欺负 又遭坏人诱拐

  突如其来的家变,让敏敏无法正常上学,她清楚记得:“那年,我上四年级,下学期刚开学,我才上了一节课就没书读了。”因为家贫,她交不起学费;因为受尽歧视,她也不想面对老师同学。失去家庭温暖和学校教育的敏敏,终日流连街头玩耍。

  然而,就在敏敏辍学不久,噩运的魔爪再一次伸向她。她告诉记者,有一次她正在外面玩耍,一名中年男子说自己家里有很多吃的和玩的,将她带到位于仁济路的一间出租屋里,那一年,她还不到12岁。

  敏敏说,那是一栋四五层高的房子,男子住在天台,房间很小,摆着一张床和一台电脑。“外面很黑,我不敢出去。而且他一整天都呆在家里看着我,门也是锁着的。”敏敏说,这一住,就是一年多,“在那里发呆,玩电脑。”

  记者从敏敏街坊提供的资料中看到,敏敏的家人在2010年5月向公安机关报案。今年7月,带走敏敏的中年男子被公安机关以“奸淫幼女罪”判刑。至此,敏敏才重获自由。据了解,该男子今年44岁,广西南宁人,是无业人士。

  这一年来,曾发生过什么,敏敏并不愿意提起。如今13岁的敏敏身高已达164厘米,发育比同龄的孩子成熟。她天真依旧,但已丝毫没有同龄孩子的活泼与快乐。敏敏称,被带走这一年多里,她曾回过两次家,但父亲从未问她去哪里,也没阻止她再次出门。“在家爸爸会打我,那个人(指中年男子)只打过我一次,而且是比较轻的。所以我就又回去了。”敏敏说。

  没有出生证明 难获义务教育

  由于父亲去世,被解救出来的敏敏仍面临着命运的重重考验。街坊梁姨透露,虽然敏敏的父亲是广州人,有广州户口,但由于敏敏的父母结合并没有领取结婚证,而敏敏也是在家里出生的,没有医院开具的出生证明,因而,她至今没有广州户口,接受义务教育成为“奢望”。

  据了解,早在2006年,敏敏的父亲就曾带女儿去做亲子鉴定,虽然两人的父女关系铁证如山,但敏敏所属的诗书街街道办事处一直没有把她的户口办下来。

  “原来我想着她能在我家住下。但她被救出来后,心病很多,性格变得很古怪。白天不见人,只有吃饭时间才回来。她不讲卫生,跟她说话她不听,还跟我的小孩打架。”无奈之下,舅母只能将敏敏安排到一个放鞋子的仓库里住,每天留饭给她吃。

  “我想搬回原来的房子里住,可惜没水没电。”敏敏带记者回到她和父母同住的小窝。记者看到,这间2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墙面已肮脏发黑,木质的桌椅都已发霉,散发着一股难闻的味道。墙上,敏敏曾用蜡笔涂鸦的痕迹还依稀可见,歪歪扭扭的“爸爸妈妈我我”看得人无比心酸。敏敏的房间里,还摆放着她幼时的照片,那个穿着蓬蓬裙、睁着大眼睛、笑得合不上嘴的她,变得如此遥远。“我想搬回这里住,我想继续读书。”被问及有何心愿,敏敏不假思索地说。

  何裕华、林园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