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死状极惨 云南暂停相关航运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10月10日15:22
船上弹痕累累,血迹斑斑
船上弹痕累累,血迹斑斑
遇害船员双手被铐
遇害船员双手被铐
 

  12名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

  疑被毒贩劫杀 死状极其惨烈 外交部敦促有关国家缉凶

  “我现在在吊车码头!马上叫救护车!马上报警!有人受伤了!”这是商船“华平号”和“玉兴8号”在湄公河上发出的最后声音。昨晚,外交部网站发布消息,确认两艘商船本月5日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到袭击。13名中国船员中,12人遇难,1人失踪。目前事情的真相尚未查明。打捞出来的遗体极其惨烈——死者被蒙着眼睛,双手被手铐铐住,身上有多处枪眼。

  时间

  10月5日上午

  地点

  湄公河金三角水域

  过程

  5日上午,“华平号”和“玉兴8号”被两艘不明身份的武装快艇劫持。

  伤亡

  几天后,泰国警方相继从湄公河捞起了12具中国船员尸体。

  目击者说

  看到七八名匪徒登船

  10月9日下午,出事船只“玉兴8号”船东之一郭志强向记者讲述了已经核实的事件经过。

  5日上午,“华平号”(中国籍)和“玉兴8号”(缅甸籍)两艘商船在湄公河流域被两艘不明身份的武装快艇劫持,当时与被劫两艘船只一起的还有“华鑫6号”船只,由于“华鑫6号”在靠后的位置,所以未被拦截。“华鑫6号”船员证实看到有7到8名武装匪徒登上两艘船挟船离去,随后便与其失去联系。船只被劫持时间为当天上午9时左右。

  郭志强回忆,5日中午12时左右,“玉兴8号”船长突然用紧急广播呼叫,船长只说了四句话“我现在在吊车码头!马上叫救护车!马上报警!有人受伤了!”之后就没有了消息。

  缅甸境内的报关员也证实,5日11时左右,在离被劫持地点5公里的地方,报关员看到两艘快艇押着两艘货船通过,但没看到两船由什么人驾驶。

  泰警方称

  杀害船员是劫匪所为

  对于之后发生的交火,《曼谷邮报》6日消息称,泰国军方5日接到毒品走私入境线索,在当地时间下午1时30分左右发现事发船只,并与船上5名武装人员交火,武装人员中一名被击毙,其余逃离。而原本用来运送苹果和大蒜的船舶,被发现时装载的却已经变成了麻黄素。中国船员则下落不明。

  在事后几天内,泰国警方相继从湄公河捞起了12具中国船员尸体,逐步判断,船只应该是被毒贩劫持,杀害船员也是劫匪所为。

  事件发生后,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和驻清迈总领馆立即向泰国有关方面了解情况,密切跟踪事态进展。

  死状凄惨

  遗体大都被蒙眼铐手

  郭志强证实被劫持的两艘船“华平号”有6名船员,“玉兴8号”有7名船员,这些船员均来自云南、四川和贵州等地。13名船员中最大的52岁,最小的仅18岁。

  《曼谷邮报》的报道称,打捞出的遗体大多数被蒙住双眼、绑住或铐住双手,死状凄惨;其中两具尸体则脖颈折断,面孔被布条遮蔽。泰国媒体这样描述,“玉兴8号”货船驾驶室遗留很多血迹,驾驶室和船身四周遗留被枪击的子弹痕迹。

  10月7日下午1时许,在泰国码头发现一具男尸。船员证实死者正是“华平号”船长黄勇。他腹部中两枪,双手被手铐铐着,眼睛和口鼻被缠着胶带。当天下午3时在附近又发现一具男尸,脖颈处有明显的伤口。

  郭志强说,自己在湄公河金三角一带从事水果、蔬菜进出口生意多年,虽然当地的治安一直不好,抢劫枪击偶有发生,但一般劫匪只是找到喜欢的东西就走。像这样劫持杀害所有船员的情况,还是经商十多年来遇到的头一回。

  外交部

  敦促查明真相缉拿凶犯

  据外交部网站昨晚消息,10月5日上午,“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到袭击。经多方核实,“华平号”上有6名中国船员,“玉兴8号”上有7名中国船员。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此事。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指示驻泰国使馆、驻清迈总领馆尽速查明情况,全力搜寻失踪中国公民下落,做好善后等后续工作,同时要求相关国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在湄公河相关水域航行的中国船舶船员的保护。

  外交部等有关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事件进展,敦促有关国家抓紧调查,力求早日查明真相,缉拿罪犯。

  进展

  泰国警方正在调查

  事发后,距离出事地点最近的我国驻清迈总领馆的祝伟敏总领事在第一时间赶到清莱府清盛县现场。

  祝伟敏告诉记者,现在主要的精力是查找事故人员,案情比较复杂,主要由泰方在进行调查,最后的调查报告还没有出来。

  昨天晚上,遇难船员家属陆续赶到了西双版纳,负责善后事宜的工作组也于昨晚到达。目前,遇难者家属迫切地希望能够赶往泰国,同时也希望能够尽快用真相还死者一个清白。

  反应

  云南省暂停相关航运

  由于湄公河接壤国家较多,且遇难者遗体发现在湄公河两岸不同的地方,情况复杂,因此真相的查明仍需要时间。云南省外事办新闻处处长李晖说,我国相关部门将敦促泰国警方尽快破案,将凶手绳之以法,让遇难者得以瞑目。他说,为了确保我国船员的人身安全,云南省已经暂停了湄公河-澜沧江的航运。目前相关船只将从陆路返回。

  背景

  事发流域多中国货船

  2001年中国政府与老挝、缅甸、泰国政府正式签署了澜沧江—湄公河商船通航协定后,该区域的航运开始走向常态化,但也曾出现过中国船员在此遭遇绑架和劫杀事件。5日的毒贩劫船杀人一案显然对当地的商业活动造成了不良影响。

  《曼谷邮报》9日报道,清盛船业公司的一名经理说,清盛码头已经滞留了约10艘中国船只,由于害怕遭遇不测,这些原定回国运载货物的船只都按兵不动。综合央广 央视报道J176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