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战争10年33877人丧生 美军日耗近亿美元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10月10日15:43
一名阿富汗士兵向疑似塔利班武装分子发射火箭弹,在他身后为美军士兵。
一名阿富汗士兵向疑似塔利班武装分子发射火箭弹,在他身后为美军士兵。
10月7日,在华盛顿,示威者安杰拉举着写有标语“战争不是答案”的牌子。
10月7日,在华盛顿,示威者安杰拉举着写有标语“战争不是答案”的牌子。
喀布尔两名残疾儿童练习用假肢走路。儿童是阿富汗战争最大的牺牲品。
喀布尔两名残疾儿童练习用假肢走路。儿童是阿富汗战争最大的牺牲品。

  战争已夺走33877条人命 美军日花费近亿美元

  阿富汗战争10周年 痛苦无数 终点未见

  十年前的10月7日,美国在遭遇“9·11”恐怖袭击后与英国联手发起阿富汗战争。战争历时十年,大笔军费投入,而阿富汗民众生活每况愈下,即便连生存权也在恶化的安全形势下摇摇欲坠。

  回顾十年战事,外人看弹指一挥间,局内人却是苦痛煎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军发动阿富汗战争十周年之际说,恐怖组织已濒临瓦解,但要重建阿富汗仍面对“巨大挑战”。五角大楼指阿富汗战争至今消耗了3232亿美元,造成约1788名美军死亡。有关统计称,战争共夺走至少33877条人命。

  10年之数字

  驻军损兵 平民受难

  总部设在美国的一家民间独立机构发布了阿富汗战争中的伤亡数字。

  已有2753名外国军人丧生,其中美军死亡人数1788人,英军死亡382人,其他外国驻军死亡人数为570人。

  外国士兵死亡最为惨重的是2009年和2010年,分别为521人和711人。

  今年以来,联军伤亡人数总计472人。

  十年来阿富汗平民的死亡人数,迄今缺乏官方数据。按联合国援助团报告,2010年平民死亡2777人,2008年死于各类武装冲突的阿富汗平民总计2118人,较前一年死亡人数上升大约40%。

  联合国今年7月公布的报告说,上半年总计“1462名平民死亡”,其中八成死于反政府武装的火力。

  10年之纪念

  美英民众集会“对战争说不”

  数百名美国民众7日来到华盛顿马丁·路德·金纪念园,纪念阿富汗战争十周年。上千名反战群众8日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举行示威游行活动,纪念阿富汗战争十周年。

  华盛顿当天的游行由和平与正义联盟等多个反战团体组成。游行组织者说,十年战争,带来了无穷痛苦、无尽死伤和财政黑洞。参加过阿富汗战争的老兵布罗克·麦金托什说,在阿富汗服役两年后,他意识到,美国只要把一部分军费用于改善阿富汗的民生,那里的“问题”早已不复存在。美国皮尤研究中心5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三成以上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之后在部队服役的老兵认为,阿富汗战争与伊拉克战争打得不值。

  英国示威者为战争中的死难者举行了悼念仪式,宣读了在阿富汗战争中死亡的部分英军士兵的名字,并放飞了气球,表示对他们的追思。示威者同时通过社交网站向更多人传送反战信息。民调显示大多数英国人希望英国能立即从阿富汗撤军。英军目前在阿富汗驻有9000多人,规模仅次于美国。

  10年之撤军

  上树容易 下树困难

  北约自7月开始在阿富汗中部和南部各地开始移交防务,但移交时,阿富汗乱象更甚,塔利班策划并实施的各种袭击不断。今年上半年以及今年前九个月已成为战争十年来最暴力血腥的同比时间段。

  北约怎么撤?撤走后阿富汗会怎样?最关键的是,联军回撤之时,阿富汗尚未实现政治和解,各种旨在化解矛盾冲突的对话与和谈如何展开?如何收场?

  这些疑问不解,北约之撤军,只能说是为了撤军而撤军,或者说为了政治而撤军,甚至可以说是“为了自己而撤军”。

  在北约防长会议上,德国国防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说了句“实话”。他警告,北约必须保持“战略耐心”,确保撤出驻军行动不以继续留驻将士的安全为代价。

  “我们在阿富汗已经十年。行动伊始时那种高期望已经被证实无法实现,我们不能重蹈错误。我们不能一味宣布撤军规模和速度。”

  10年之败笔

  总统承认 安全缺位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在阿富汗战争十周年之际接受媒体采访,承认阿富汗政府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未能带给阿富汗人安全。卡尔扎伊说,他不排除与塔利班和谈,但前提是对方须指定谈判代表。

  与战争巨额投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阿富汗民众命运愈发多舛、生存前景愈发黯然。英国广播公司7日播发对卡尔扎伊的采访。这位阿富汗总统承认,国内安全局势糟糕是阿富汗政府和北约十年来最大败笔。“我们在确保阿富汗民众安全方面做得糟糕透顶,这是我们政府和国际伙伴的最大短板。”他说,“我们应当做的是向阿富汗公民提供一个更好的安全环境,但在这方面,国际社会和阿富汗政府确实失败了。”

  联合国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超过1万名阿富汗平民在暴力事件中丧生;今年上半年是阿富汗战争打响以来平民伤亡最密集的时期;今年前8个月,阿富汗国内各类“安全事件”同比增加40%。

  10年之现状

  向前一步 后退两步

  教育:女孩能上学 但缺老师和课本

  在阿富汗战后重建过程中,美国承诺的援助不绝于耳,数以十亿、百亿计美钞流入阿富汗。但在非政府国际援助组织眼中,这个国家被战争撕裂的健康和教育服务系统依旧处于半瘫痪状态,“亟待改善”喊了许多年。

  在硬件方面,教育系统正在逐步恢复,学校也开始接纳新学生,最惹人注意的教育改观在于,女孩儿获得受教育的权利,这在塔利班当政时期是个不可僭越的禁忌。然而,学校缺课本,更缺少老师。

  医疗:有就医条件 但诊所长年关门

  阿富汗公共卫生部数字显示,2001年有就医条件的阿富汗民众比例只有9%,而如今,这一比例提升至80%。一家又一家医院诊所在设施修复后正逐步恢复服务。

  “阿富汗救济协调机构”在阿富汗14个省的走访调查发现,有就医条件并不代表就能获得救治。一些诊所长年关门,一些医院设备陈旧,医生整体素质低下,缺少药品,误诊致死时有发生。

  在接受访问的430名阿富汗普通民众中,有一名女子的境遇似乎是阿富汗医疗系统的一张写真照。由于无力支付15美元的接生费用,一名临产的女子被一所医院无情回绝,她最终在一处偏远的村庄产下一个死婴。

  生活:满心希望回国 栖身破败影院

  阿西夫·汗,一名普通的阿富汗人,因没有房屋居住,现与家人栖身于一座破败的电影院内。刮风的日子里,大风可穿越没有玻璃的窗户,撼动阿西夫·汗“大宅”上空悬垂的建筑钢筋。

  说起自己的生活,这名男子更多的是绝望。他说,大儿子知晓计算机操作与应用知识,却因家贫无力行贿而赋闲;9个女儿正是上学年纪,同样因囊中羞涩,无法负担校服、书本等费用,不得不辍学回家。回想当年,阿西夫·汗在获知美国发动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后,满心希望地从巴基斯坦返回祖国。如今,按他的话说:“我没有希望。”

  10年之反思

  久战成疾 自负受挫

  一场原本以为好打的战争成为一场不知如何收场的战争,一场原本以为可以速战速决的战争成为一场打了十年还不知道敌人在哪的战争,一场原本呐喊着要给这个国家带去“西方模式”的战争成为一场最终要靠部族首领们协调和谈的战争。英国《卫报》6日发表社论,感叹或说反思阿富汗战争十年来西方人的“心得体会”。

  战争初始,“我们原以为战争不会拖沓,我们观望一切转折事件,观察我们不成体系来回变化的政策,但眼看着这场速战演变为持久战,直至今日我们仍不知如何收场。”

  如果要从战争发动者的角度给这场战争作一个简短的总结,文章说:“我们得到的教训是,我们大大高估了用我们的军事、外交、情报系统改变另一个社会的能力。”

  “傲视的姿态,在美国最为明显,但在英国也不少见……这种自负,让人联想起‘冷战’末期那种‘一切皆有可能’的必胜信念,让人联想起美国右翼知识分子的一句话,美国‘可以侵吞整个地球,可以在顷刻之间将军队送到地球上任何阴暗的地方’。”《卫报》社论说。

  《卫报》社论认为,阿富汗是不是不可攻克根本不是问题所在,问题在于,“我们正在卷入一场内战”。现状是,想要用武力彻底清除塔利班基本没有可能,而塔利班想要在阿富汗大部分地区卷土重来也没可能。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之间缺乏和谈的“共同利益”,这是现阶段阿富汗政治进程难有进展的关键。综合报道 J172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