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十余名中国船员湄公河遭袭遇难 中方高度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11日03:23
  中新网10月11日电 综合消息,本月5日,两艘搭载中国船员的货轮在湄公河水域遭劫遇袭,目前确认已有十余名中国船员遇难。中方高度关注此事,外交部等相关部门密切跟进事件进展,敦促有关国家抓紧调查,缉拿罪犯。此外,50多名遇难中国船员家属已赶到西双版纳,准备赶往事发地。

  十余名中国船员遇难

  10月5日,“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货轮在澜沧江—湄公河水域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劫持和袭击,两船被泰方拦截后,不明身份武装人员逃逸。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目前已确认11名中国船员遇难,2名失踪船员搜寻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据刘为民介绍,目前,驻泰国使馆、驻清迈总领馆与泰国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正在进一步核查事件详情。泰警方已根据中方要求对现场取证,对事件展开调查。在泰方协助下,中方11名遇难船员遗体已被找到并妥善保存。

  而新华社当日引述来自泰国官方的消息称,在湄公河遭袭的两艘货船上的13名中国船员全部遇难。泰国清莱府清盛县县长色萨·西讪向新华社表示,搜救人员当天早些时候在清莱府清孔县境内湄公河水域发现一具中国船员遗体。至此,13名中国船员的遗体全部找到。

  色萨表示,清盛医院正在对遗体进行尸检,当地已成立了由政府、军方和警察组成的委员会,对中国船员遇袭事件展开进一步调查。

  遇难船员家属准备赶往事发地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已经有50多名遇难中国船员家属已赶到西双版纳,准备赶往事发地。云南省政府的工作组已与家属们见面,并将协助他们过境。中国驻清迈总领馆亦表示正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办理手续。

  据了解,在事故发生海域还有28艘载有100多名中国船员的商船,事故发生后,这些商船均已停运,船员们正在等待尽快回国,国内相关部门正在帮助他们办理通过陆路回国的手续。

  据外交部介绍,云南省相关部门已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派工作组赴泰国协助处理善后工作。目前,云南省已暂停当地中国籍客货船只在湄公河的航运。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也正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并开展核实情况等工作。

  中方高度关注密切跟进事件

  据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中国船员遇袭事件。外交部及云南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紧急处理。外交部即指示驻泰国使馆、驻清迈总领馆敦促泰方尽速查明情况,并做好善后等后续工作。

  外交部还指示驻相关国家使馆要求驻在国政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在湄公河相关水域航行的中国船舶船员的保护。驻清迈总领事在第一时间率员赶赴两船停靠地开展工作,驻泰国使馆也已派员协同处置。

  刘为民表示,外交部等有关部门和地方将继续密切关注事件进展,敦促有关国家抓紧调查,力求早日查明事件真相,缉拿罪犯,维护澜沧江—湄公河航运的安全。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