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三国就援助德克夏银行达成一致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11日08:53
  法国、比利时和卢森堡政府9日宣布,就援助德克夏银行集团达成协议。协议已经交由德克夏银行董事会审批。

  比利时看守首相伊夫·莱特姆、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和卢森堡财政大臣吕克·弗里登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会谈,就救援德克夏银行达成协议。

  德克夏银行集团由法国和比利时合资,在卢森堡设有较多分支机构。

  莱特姆办公室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三国政府……已经重申,将齐心找到一个保障德克夏未来的方案。这一解决方案,也是各方激烈协商的结果,将交予德克夏董事会批准。”

  3年前,金融危机席卷欧洲时,德克夏银行遭受重创,随后因获得来自比利时和法国方面的注资得以生存。

  如今,欧元区债务危机不断发酵,德克夏银行持有大量欧元区重债国债券,风险敞口巨大,难以支撑。

  本月4日凌晨,德克夏董事会发布声明,称集团因“结构性问题”陷入困境。比利时看守首相莱特姆当晚宣布援助这一集团。德克夏银行由此成为欧债危机中倒下的第一家银行。

  莱特姆办公室的声明没有说明救援方案的具体细节。

  但媒体预测,德克夏银行集团旗下负责向法国地方市镇机构贷款的部门将被剥离出来,并入法国信托投资局和法国邮政银行组建的合资企业。方案还包括出售业绩相对不错的部门,例如德夏银行在比利时和土耳其的银行业务。

  比利时财政大臣迪迪埃·雷恩代尔9日说,政府不排除购买德克夏银行比利时分支全部股份的可能。

  雷恩代尔告诉比利时RTBF电视台,“如果购买(德克夏比利时银行)100%的股份,我们不打算永久持有,但这不代表只持有3至6个月,我不排除(持有股份)3至5年的可能。”

  另外,德克夏银行的有毒资产将转移至囊括所有高风险抵押贷款资产的“坏银行”并获政府担保。

  法新社预测,法国和比利时可能就两点“讨价还价”。

  首先是出售德克夏银行比利时分支的价格。比利时方面寻求以最低价格购入,但法国股东想要借此大赚一笔并希望把这一分支出售给另外一家银行。

  按比利时《回声报》的说法,德克夏比利时银行的潜在买家包括德意志银行、荷兰拉博银行、法国国民互助信贷银行和西班牙对外银行。比利时分支的售价预计在30亿美元至75亿美元之间。

  另外,法国和比利时政府还需商量自身向“坏银行”提供担保的份额。

  《回声报》报道,法方希望比利时担保六成、自身担保四成,甚至比利时65%、自身35%。

  法新社报道,法国政府担心,如果为“坏银行”担保更多份额,国际主要信用评级机构将会调低法国的主权债务评级。现阶段,法国依然维持最高级别3A级。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本月7日警告,如果比利时向德克夏银行提供援助,将调低比利时的主权债务评级。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