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无人机遭电脑病毒入侵 恐怖分子或趁机控制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1年10月11日08:45
  本报特约记者 司 古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7日披露,美国无人机最重要的指挥中心、克里奇空军基地的电脑感染了一种名为“键盘”的计算机病毒。这种计算机病毒能自动追踪并记录无人机飞行员在键盘上输入的所有操作命令,这些机密内容一旦外泄,将为恐怖组织控制美军无人机提供极好机会。

  报道称,基地的网络安全系统最早在两周前发现这种病毒并立即报警。据称在无人机控制室内,当飞行员们遥控远在万里之外的阿富汗或其他战区执行军事任务的“捕食者”和“死神”无人机时,这种病毒能悄悄记录下他们每次敲击的键盘按键。由于美国这些无人机几乎完全是通过远程遥控,如果恐怖组织入侵无人机数据网络,通过这些信息就可能与美军争夺无人机控制权。现在美军尚未确认病毒是否造成数据丢失或将重要信息传送到外界,但这种病毒十分顽固,很难从系统内部清除。一名知情者无奈地说:“我们在一刻不停地删除它们,而它们却一而再再而三地回来。”

  现在尚无证据表明这种病毒是被蓄意植入系统还是偶然感染。美国正越来越依赖无人机执行监视和空袭任务。美国空军目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部署有150架MQ-1“捕食者”无人机和50架MQ-9“死神”无人机。9月30日美军还用无人机直接执行了CIA指挥的针对恐怖分子奥拉基的袭击行动。

  美空军和“捕食者”与“死神”无人机的制造商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对这一事件缄口不言。事实上,这并不是美国无人机首次遭遇病毒。2009年,美军就曾在伊拉克反美武装分子的笔记本电脑上发现过无人机拍摄的视频片断。反美武装分子仅用花26美元买来的入侵软件,就从无人机系统偷到这些视频资料。2008年末,一种网络蠕虫病毒也曾入侵军用网络,美军为此专门发动代号“扬基霰弹”的行动来清除病毒。美国国防先进研究计划局前科学家哥什表示,“必须设法确认,这次感染是原发性感染,还是上次"扬基霰弹"行动的残余病毒发作。”

  有空军高级官员表示,此前媒体对无人机系统染毒的报道过于夸大,“无人机并不会因为病毒变得愚蠢,病毒也没有对作战产生任何不利影响”。 (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