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辛亥革命100周年 > 辛亥革命100周年消息

探访孙中山革命时期“财政部长”何天炯故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11日11:42
  中新网梅州10月11日电 题:探访孙中山革命时期“财政部长”何天炯故居

  作者 杨草原 周涛

  “何天炯鞠躬尽瘁,矢志革命,为辛亥革命和探索新中国未来的革命道路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梅州市梅县石马镇人大秘书谢胜宏说。何天炯作为中国国民党元老和民主革命先驱,所作的突出贡献,让后人为之敬仰。

  近日,记者前往广东兴宁石马镇新群村踏访了素有“财政部长”之称何天炯先生的故居。

  来到兴宁石马镇新群村,记者看到一座占地约150平方米的两层三拱式日本小洋楼,其建筑风格在当地独树一帜、格外引人注目。据陪同采访的石马镇人大秘书谢胜宏介绍,这座日本式小洋楼正是何天炯的故居,此楼是广东梅州地区唯一一座日本式小洋楼,其外形酷似孙中山故居,距今已91年。何天炯的孙子何达英今年已69岁,看到记者到来热情相迎。“何天炯祖屋和中山先生故居用的是同一张图纸,只是尺寸上作了些变动,由六拱改成了三拱。”何达英告诉记者。

  据何达英介绍,祖屋 “无赫斋” 之名为祖父何天炯所取,意为不求赫赫有名,兼取汉代“何武无赫赫名,去后令人思”的典故。体现了何天炯一生致力于民主革命的追求,不求名利,为革命鞠躬尽瘁的伟大革命精神。1986年,当地政府出资一万元人民币建起何天炯纪念碑,2006年又拨款四万元人民币对故居进行修缮。

  据了解,何天炯于1877年生于石马镇新群村。1903年,他剪掉发辫,东渡日本留学,在日本先后结识了孙中山、黄兴、廖仲恺等人。1905 年,与同邑13人率先加入同盟会,被推选为会计(实为财政部长),后任同盟会广东支部长。当孙中山、黄兴等不在日本时,同盟会组织涣散,他又与吴玉章等人尽力设法团结各省会员,使同盟会工作得以正常进行。1911年赴香港与黄兴等共同策划广州黄花岗起义,负责运输联络工作。还曾任驻日全权代表、总统府最高顾问等要职。他一生坚持革命,1921年夏,陈炯明叛变后,广东境内陷于战乱,何天炯原患心脏病,因愤陈炯明叛变,病情增剧,遂返原籍梅州休养。 1925年孙中山病故后,他悲恸万分,积劳成疾。1925年7月1日在广州病逝。

  “革命当时,许多资金都是祖父何天炯亲自去筹集,他的脚步遍及了南洋、新加坡、日本等地,其日本友人宫崎滔天更是把所有家当捐献出来资助同盟会。”何达英说。他还向记者展示了何天炯与宫崎滔天的家信复件。“这是民国八年之时,祖父留下的99封信函复件,其内容涉及辛亥革命、讨袁大计等密函,为我们后人留下了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何达英说。

  据谢胜宏介绍,每年到此参观的游客近万人,更有香港、澳门等地的游客前来参观,“有几位美籍华人让我印象深刻,他们专程到这里参观,还称赞故居保存得完好,何天炯的革命精神得以发扬。”何达英说。

  据悉,何天炯故居于2009年被评为了梅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正在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吸引更多人来瞻仰何天炯故居,感受“矢志革命”的革命情怀。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