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十余登山者违规露营四川四姑娘山失踪(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11日12:29
图为李怀杰提供
图为李怀杰提供

  失踪人员:6名登山者1名高山协作以及数名背夫

  失踪时间:10月1日进入海子沟露营,3天未出沟,至今没有消息传出

  失踪地区:地形复杂,攀登危险系数高,此前发生过失踪事件

  (以上为初步信息,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从四川省登山协会处了解到,一个由十余人组成的登山团队在本月1日进入海子沟露营后与外界失去联系,至今未有任何消息传出。四川省登山协会已经派出专人前往事发地搜集详细信息,搜救队也已经整装待发。 据四川省登山协会副秘书长高敏介绍,前日,有失踪者家属在各自家乡报警,通过警方联系到阿坝警方,然后再向四川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工作委员会提出救援请求。“按照他们提供的线索,失踪团队是10月1日进入海子沟-龙岩-卧龙龙眼地区的。该地区地形复杂,攀登危险系数高,此前也发生过类似失踪事件。因此,自今年6月24日起,四川省登山协会和四姑娘山管理局就对外宣布该线路暂时封闭,并在各入口以及显著位置张贴告示,显然这些爱好者们并没有听从这些劝告。”

  高敏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由于这些登山爱好者事前并没有向主管部门登记注册,属于违规登山,导致目前省登山协会对他们的具体线路、装备以及个人信息完全不了解,这也给搜救造成了困难。高敏表示,目前四川省救援总队已经派出队员到事发所在地附近搜集相关信息,而救援队伍也已经准备就绪,处在待命状态中,一旦各方面具体信息落实,就将马上进行救援。

  成都商报记者昨晚联系上正在日隆镇搜集信息的四川省救援总队队员,该队员向记者介绍,按照四姑娘山登山管委会登记的情况,确实有一支6名登山者的队伍在10月1号申请进入海子沟地区露营。由于是申请的露营,因此并没有登记具体的路线以及人员信息,也没有到四川省登山协会注册。原计划是3天之后就出来,但到了时间却并没有出来。按照当事人之一的家属向景区反馈信息称,初步估计,该队人员违反规定从海子沟往卧龙龙眼方向穿越。

  据了解,6人的籍贯也比较复杂,有来自杭州的,也有广州的。四姑娘山登山管委会一工作人员透露,这支队伍的带头人姓许,他们雇佣了当地一位唐姓高山协作(非高山向导,不具备四川省登山协会颁发的登山资格)以及几名背夫,具体的人数达到了十数人。目前四姑娘山登山管委会以及四川省登山协会正在与当事人家属进行联系,今天还会有当事人家属赶到日隆镇,在各方面信息汇总后,再确定所搜方向。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王明平 蒋麟

  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此前发布公告

  暂时封闭“海子沟-龙岩-卧龙”穿越线路

  近年来,前来四姑娘山开展户外活动的驴友逐步增多,其中有部分人员自发组织进行“海子沟-龙岩-卧龙龙眼”穿越。由于该穿越线路地形复杂,常规穿越需要5-7天,难度较大,且常有野生动物出没,大部分路段无通信覆盖、后勤补给异常困难。自“5.12”地震以后,该穿越线路沿途地形地貌破坏严重,穿越的难度和危险系数加大,一旦出现任何险情,搜寻和救援极度困难,稍有不慎将会造成严重后果。

  《公告》称,鉴于此种情况,为保障广大户外活动爱好者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决定从即日起暂时封闭该穿越线路,不予办理相关手续,待有关部门对该线路进行考察并成熟后再对外开放。

  《公告》还说,在此期间,如有任何个人或组织私自在“海子沟-龙岩卧龙龙眼”进行穿越活动(包括反穿),一经发现,除按相关法律法规处理外,所带来的一切后果自负,与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无关。

  资深驴头:这条线景色优美但是太危险

  “景色太美了,也非常危险!”提起这条路线,很多驴友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资深驴头李怀杰曾经多次带队穿越那条线,李怀杰介绍,这条线路由四姑娘山的海子沟进山,途经海子沟、热水到达“龙岩”。龙岩位于四姑娘山深处,当地类似一个盆地,四周都是4000~5000米海拔的雪山环绕,山腰处数十条瀑布飞流而下,其中一处壮观如龙吐水,故名龙岩。

  “难度相当大,我的一个兄弟就长眠在这条线上。”对于这条线,关于兄弟的离开,他不想细说。“这条路常年大雾,非常复杂,当地人去了都容易迷路。”

  “这条路确实危险,很容易迷路。”昨晚,资深户外领队石宝洛桑带领两名中国登山协会的教练在毕棚沟半脊峰露营,得知有驴友失去联系,他当即表示:“我现在离事发地最近,如果有需要的话,我随时加入救援。”

  新闻回顾

  违规攀登 多次出事

  近年来在四姑娘山多次发生登山爱好者失踪事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登山者多未到有关部门进行登记,属于违规登山,这也给以后的搜救制造了很大困难。

  2005年 两名攀登四姑娘山骆驼峰的北京登山者一人遇难,一人生还,一个当地向导不幸遇难。

  2009年2月 两名成都登山者在穿越四姑娘山时失踪,但随后自己走了出来。

  2009年10月28日 俄罗斯4名登山者在四姑娘山长坪沟骆驼峰附近遭遇雪崩被埋,其中两人成功逃生,另外两人死亡。

  2011年5月17日 两名南京登山者在龙眼地区失踪,多次搜救至今依然一无所获。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