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闻分析:欧盟推迟峰会为应对危机争取时间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11日12:46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10日电(记者 崇大海 孙闻)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0日在布鲁塞尔说,考虑到目前局势的复杂性和新变化,决定将原定于10月17、18日举行的欧盟秋季首脑会议推迟到当月23日举行。

  欧盟之所以决定推迟峰会,首先是因为过去两三个星期内希腊债务危机出现恶化迹象。虽然欧盟高层在不同场合一再宣称不会让希腊违约,但也有不少欧盟官员私下表示正考虑让私人投资者承担更多损失。这其实就是变相违约。8日由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欧洲央行组成的“三驾马车”更是警告说:如果希腊不施行更严苛结构改革,救助希腊可能遭遇失败。

  按照希腊政府估计,今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仍将达8.5%,高于原定的7.6%目标。而如果希腊到11月中旬仍拿不到第六批救助贷款,希腊政府将面临破产。因此,对欧盟来说,需要在峰会前为希腊援助方案的最终达成争取时间。

  其次,近期欧洲银行业风险加剧是推迟峰会的另一大原因。4日法国与比利时合资的德夏银行曝出被迫拆分的消息。经过紧张磋商后,法比两国政府终于就拆分德夏银行达成协议。比利时政府将出资40亿欧元收购德夏银行的比利时业务。

  德夏银行风波虽然暂时平息,但它折射出欧洲银行业自身存在的诸多严重隐患。一是面对希腊等债务危机国的巨大风险敞口,二是许多银行严重依赖短期市场融资。除德夏银行外,其他一些大银行如苏格兰皇家银行、巴黎富通银行、德意志银行等也面临类似问题。如果不及时出台措施加以应对,很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自从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盟的行动似乎总是慢半拍。由于欧盟内部特殊的协调机制,一个政策的推出需要经过反复磋商与讨价还价,因此往往跟不上事态变化。这次希腊债务危机升级与银行业问题的暴露,也反映了这一点。因此,对欧盟领导人来说,为了避免危机持续恶化,有必要通过充分协调并出台更加具有前瞻性和预防性的措施。

  因此,总体来看,此次范龙佩突然宣布推迟峰会,主要想获取更多宝贵时间来处理诸如希腊危机、银行系统注资等欧元区面临的最紧迫问题,以期在峰会上可以拿出更多成果来安抚市场情绪。

  作者:崇大海 孙闻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