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 > 基层消息

记者走基层手记:大巴山深处的板房小站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11日12:41
  中广网西安10月11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马湘武)西安铁路局管内的新麻柳车站,地处大巴山腹地,“挂”在峭壁腰上的一排青色的板房构成了车站的全部。

  2009年9月30日,襄渝二线开通后,襄渝铁路分线运行,新麻柳车站是上行线新增设的一个五等小站,只办理列车会让和通过,投用至今已有4.6万趟出川列车从这里平安通过,有力的保证了沪汉蓉大能力通道的列车运行效率,在运输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麻柳车站是个抬头见山、低头是沟的地方,在一公里外的山涧洼地上零零散散地住着几户村民,车站5名职工就租住在村民家中,唯一的出山通道是一条近三公里长的崎岖山路,顺着山路还有一条弯弯曲曲的任河。“这是条近路,到了汛期,河里水涨了,还要再绕两公里外出山。”车站站长胡波指了指远处说。

  新麻柳车站每天有两人上班,承担着80多趟列车的安全调度,列车是加速还是减速,是通过还是会让……都由他们来指挥。“看起来简单的工作,不能有丝毫差错,否则便会酿成大祸。”胡波认真地说道。

  巴山深处,几乎每一个小站建站之初都要面临很多生活上的难题。职工们在车站旁的隧道边挖坑蓄雨水,解决煮饭和饮水问题。如遇天干,就出现严重的用水危机。站长胡波与大伙一起多次上山寻找优质水源,经过多次的求证,决定安装管道将山泉引进车站。于是他们从山外自购材料,组织职工自己动手开始了“铺架”工程,几天的努力工程全线贯通,清冽的泉水从水龙头喷涌而出。“纯天然、无公害,还有点甜!”大伙高兴的做起了广告。

  距离新麻柳车站最近的集市也有23公里,车站职工也象附近的村民一样,每逢“三六九”就会委派休班的同事到集市上去赶场,采购牙膏、香皂等生活日用品。“这地方夏天凉快的很,晚上睡觉还要盖上被子;到了冬天除了风大点、雪大点,别的也没有什么。条件再苦的车站也总要有人在这里工作,咱不就是为了保证铁路安全畅通吗!”值班员薛亮憨厚的对记者说道。

  谈起职工生活,职工李应强、王勇脸上洋溢着自豪。李师傅一儿一女,儿子大学毕业在万源市一中学担任班主任,工资都超过了父亲,女儿去年高考,被西安交大录取;王勇的儿子也正在读研呢。“工作苦点累点到没什么,最大的烦恼是寂寞,生活单调。”车站最小的薛亮道出了车站职工的心声,“白天还好说,一忙就过去了,晚上就只有红、黄、绿、蓝、白色的信号灯相伴。”也许正是环境的贫乏,让小站职工团结的像一个大家庭,一起动手种花、栽树,遇到中休不回家的举办个兴趣小组PK赛,围棋、象棋,他们可是样样在行;若是不想动了,静下心来阅读几本好书安慰心灵;也可两三个一群,聚在一起聊聊家常。

  新麻柳车站的铁路职工远离着都市的喧嚣,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把有限的青春、思想、渴望和信念无悔的献给了秦巴深处那一列列开往春天的列车。

  作者:刘涛 马湘武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