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学生否认抄袭乔布斯标志 强调原创非首创(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11日14:01
港学生否认抄袭乔布斯标志 强调“原创”非“首创”
  香港理工大学生麦朗将乔布斯的侧影与苹果商标二合一的设计,获网民热烈赞赏转贴,但他近日证实,英国设计师Raid71已在5月发表相同意念设计,两者相差只是他用白苹果,英设计则用黑苹果,和侧影细节稍为不同。香港明报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学生麦朗早前为悼念逝世的“苹果教主”乔布斯,在网上发表一个将乔的侧影与苹果商标二合一的标记,令他赢得全球“果迷”赞赏。不过麦朗近日证实,有英国设计师早已在5月发表相同意念设计,他自己迟来一步。但他强调虽非图案的“首创”者,但自己是“原创”,发表作品前对另一英国设计并不知情。

  近日在麦朗网志上,有网民向他表达其作品非首创,其中一名自称英国设计师Raid71(本名Chris Thornley)的未婚妻留言称,Raid71在5月时已于网上发表一个同将乔的侧影与苹果商标二合一的设计作品。她续称,Raid71两年前患癌,刚接受骨髓移植,目前正在康复中,无法亲自回应。

  路透社向麦朗查询后随即宣布将撤回早前指麦朗设计引发网上热潮的报道,原因是“the teenager has acknowledged the design was not original。”(他承认设计并非原创。)

  不过,麦朗接受明报查询时强调,虽不是“首创”作品,但他发表前曾在网上搜寻却无发现Raid71的作品,无论创作意念和制作他均一手包办,绝不涉抄袭。他又呼吁大家支持Raid71为癌病患者筹款的活动,自己从未因该作品获利。

  麦朗的作品以黑底陪衬白苹果,Raid71则采白底黑苹果设计。麦所绘画的乔布斯侧影微微向下倾,面部轮廓较清晰;而Raid71的侧影是向前看,轮廓亦较模糊,并在图案下加有“Make your mark”的字样。

  知专设计学院设计系高级讲师蔡志杰表示,“两件作品相似度好高”,但相信今次只是个别事件。他分析,从平面设计角度而言,苹果商标的特点是苹果被咬去的缺口,若有人打算将乔布斯的侧影与商标合二为一,将侧影放在缺口十分合理,许多人有相同想法并不为奇,认为麦未必有心抄袭。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