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石家庄婚宴浪费 鸡鸭鱼肉剩半桌一年倒七亿(图)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1年10月11日03:19
婚宴浪费,石市一年倒掉7亿元

  使用电子请柬,不备婚车,不请婚庆,完全吃素。近日,省会一对新人以全素食宴请宾客的方式展现了一场低碳环保的特殊婚礼。新郎彭铁镇和新娘庞博都是80后,他们倡导素食主义和保护动物权益,对婚礼和婚宴有着简约、健康的新观念。他们告诉记者:“大鱼大肉也许是人们并不喜欢,但不得不遵循的旧俗,我们就是要破旧立新,给大家展示一种低碳环保还不失温馨浪漫的色泽诱人的四喜丸子只吃掉一个多,整只鸡吃了不到三分之一,一个肘子也只被动了几下……婚宴结束宾客散去,满桌菜品大碟儿摞小碟儿像小山,服务员开始收拾,转瞬间至少有三四成剩菜转身进了泔水桶。这一幕相信每一个参加过婚宴的人都很熟悉。每一场婚宴浪费都如此之巨,那么一年下来将会有多少婚宴饭菜白白浪费掉?黄金周期间,记者走访了省会几家承办婚宴较多的酒店,发现热热闹闹的婚宴背后浪费的数字令人吃惊。

  现场

  宾朋散去 鸡鸭鱼肉剩了半桌

  10月7日中午,吴先生和赵小姐在省会一家大酒店举办了结婚庆典,摆了38桌婚宴,每桌标准为880元,含6道凉菜12道热菜,鸡鸭鱼虾应有尽有。但菜上到一大半时,就没几个人伸筷子了。婚宴接近尾声时,已经有客人开始离席,服务员还在陆续上主食和果盘,桌上都是剩饭剩菜。婚宴结束后,服务员开始清扫卫生,剩余的菜肴全部被倒掉。

  前来参加婚宴的刘先生说:“别看一大桌子菜,也就开始吃两口,后来一些菜上来时就是温的了,而且桌子放不下那么多盘子,后上的菜就撂在先上的菜上面,看着也就没什么胃口了。每次参加的婚宴都这样,最后有近一半的菜都吃不完浪费掉了。”

  刘先生为朋友的婚宴算了一笔账,880元一桌,一共摆了38桌,整场婚宴仅饭菜就花费了33440元。以每桌40%的菜剩下扔掉来计算,这33440元里就有13000多元白白扔掉了。

  记者还参加过一场婚宴,1288元一桌,60桌,浪费的数额更是惊人。

  黄金周一向被人称为“结婚周”,在这一周里,各大酒店哪一家不是“喜”字高悬?那么一年里,石家庄该有多少对新人喜结连理?每年有多少婚宴饭菜白白浪费掉?一年下来,婚宴浪费的饭菜价值多少呢?

  现状

  见怪不怪 一年倒掉七亿多元

  这几年,随着独生子女一代逐渐进入结婚生子年龄,结婚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婚宴规格也是越办越高。记者从市民政部门了解到,2010年全市结婚登记的新人约有9.2万对,今年也是结婚的旺季,预计今年结婚登记的新人应该接近10万对。

  尽管结婚的方式不尽相同,但在酒店办婚宴举行婚礼,还是成了绝大多数新人的选择。虽然有人选择旅行结婚,有人选择回老家结婚,抑或是其他方式,但最终,绝大部分新人回来后,还是会在酒店补请亲朋好友。

  省会一家婚庆公司的司仪姜先生告诉记者,他曾主持过数百场婚礼,其中在酒店办婚礼占到目前结婚形式的90%以上,在他见到过的婚礼中,婚宴浪费已经是普遍现象,见怪不怪了。

  市烹饪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为婚宴浪费现状粗略地算了一笔账,按目前石家庄的行情,以每对新人平均摆30桌、每桌的价格800元来计算,一场婚宴的花费为24000元。每桌剩余量假设为30%,那么每桌有240元是用来扔的,整场婚宴至少要倒掉7200元的饭菜。按照一年全市10万场婚宴,婚宴浪费保守估计也能达到7亿元以上。虽然这只是一种推算,但从中可以感受到婚宴浪费的程度有多大。

  背后

  价格看涨 一桌婚宴起价八百

  一边是婚宴的浪费,一边是价格的不断上涨。

  近几年,石家庄的婚宴价格是一路看涨,前几年的四五百元包桌已经很少见了,绝大部分酒楼的婚宴的起步价已经在800元左右了,超过1200元的星级酒店或是高档酒楼也有不少。

  记者就目前的婚宴价格调查了几家大型酒店,调查结果显示,保定会馆的婚宴起价为每桌888元,中国大酒店起价已经高达1388元一桌。国际大厦为1180元起,而这一价格还仅限于今年12月底之前,明年就要调整到1380元起了。光明渔港888元起的现价也只是维持到今年,如果现在订明年的婚宴,就是999元起价了。

  “现在人们结婚选择800元—1200元价格区间的最多,摆的桌数以三四十桌最为普遍。”一家酒楼工作人员介绍说。多名酒店工作人员证实,婚宴剩菜的确较多,大约三到四成最后都倒掉了。

  一家婚庆公司经理说,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吃喜宴不再是改善生活的一种方式,很多菜大家都只是稍作品尝。但大家的观念仍然是那种观念,婚宴也仍是过去那种大鱼大肉一大桌的婚宴,因此浪费相当严重。

  延伸

  太爱面子

  婚宴很少有人打包

  吃饭有剩菜很正常,但婚宴中剩下的菜大多却进了泔水桶,打包的人少之又少。一家酒店的餐饮部经理告诉记者,九、十月份正是结婚旺季,碰到好日子,他们的婚宴都是排得满满的,一天接待两家同时举办婚宴也是常有的事,一天下来,就有好几百斤的剩菜进了泔水桶。“鲜有人打包主要是碍于情面和考虑到卫生问题吧。”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来酒店参加婚宴的人吃完饭,大都是一桌人一哄而散,迅速离席,几乎没有人留下打包。

  “我一年也会参加几次婚宴,从来没打过包。有时也觉得很多东西没动就扔了怪可惜的,但又觉得这是别人请的宴席,自己怎么好意思吃完了还带着走?”市民李女士说。而王女士则表示卫生问题是自己不打包的主要原因:“那么多人在一桌上吃饭,认识不认识的,剩菜不卫生,自然不会要了。”

  新郎的父亲吴先生说:“结婚嘛,一生也就这一次,双方家里的亲戚朋友都看着呢,不丰盛点儿咋行?再说亲朋好友都送了礼金,要是菜上得不够,显得多丢面子。”

  记者随机采访过十几位市民,持吴先生观点的接近80%。

  “其实我们年轻人倒无所谓,前一阵朋友给我推荐了一种西式婚礼,午宴安排自助,但双方家长都不同意。”刚结婚不久的翟先生说。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