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九游客在四姑娘山失踪 景区微博忙撇清被指冷血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10月12日00:32
  违规走封闭线路,游客来自浙江、上海等地

  新快报讯

  记者11日从四川省阿坝州了解到,9月30日,一批由9名浙江、上海等地的游客和1名当地高山协作、4名背夫组成的14人户外登山团队进入阿坝州四姑娘山景区海子沟后12天未与外界联系,目前四姑娘山管理局已组织救援人员进山搜寻。

  登山12天未归

  据了解,这批游客之前有6人在四姑娘山户外活动管理中心办理户外登记手续,申请自9月30日至10月2日到四姑娘山景区海子沟从事露营活动。10月9日,四姑娘山管理局接到高山协作者家属求助报告,称该团队计划选择已经公告封闭的“海子沟-龙岩-卧龙”线路或另寻新线路进行穿越,但至今未归。接报当日,四姑娘山管理局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搜寻,未发现其踪迹。

  目前,阿坝州委、州政府已做出部署,正组织搜救队伍会同四川省登山协会、四川省山地救援队进行全力搜救。

  景区公告线路封闭

  记者从四姑娘山景区了解到,早在今年6月份,景区就在官网和部分门户网站的旅游频道上发布了“关于暂时封闭"海子沟—龙岩—卧龙"穿越线路的公告”,目前尚未发布解禁通知。

  这份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6月24日发布的公告称,由于“海子沟—龙岩—卧龙”穿越线路地形复杂,常规穿越需要5天—7天,难度较大,且常有野生动物出没,大部分路段无通信覆盖,后勤补给异常困难。自“5.12”地震以后,该穿越线路沿途地形地貌破坏严重,穿越的难度和危险系数加大,一旦出现任何险情,搜寻和救援极度困难,稍有不慎将会造成严重后果。因此,从即日起暂时封闭该穿越线路,不予办理相关手续。如有任何个人或组织私自进行穿越(包括反穿)活动,一切后果自负,与景区无关。(新华)

  网友评弹

  景区微博忙撇清关系

  网友称表述太冷血,应首先关心搜救情况

  新快报讯

  记者 华静言 报道 失踪游客还在搜救中,与事件相关的四姑娘山景区官方微博上,不是及时通报搜救进展,而是一早发布声明称游客失踪与景区无关,此举受到网友质疑。的确,景区早有封闭公告,游客违规入内,但景区官方微博在生命面前先撇清责任的做法,让网友感觉虽有理,但无情。

  10月9日,网友“菜菜飞儿”通过微博向四姑娘山景区求助,称“一个朋友国庆去登雪山,按计划六号就应该下山的,可是到目前都没有消息。很担心,很无助”。随后,私自穿越四姑娘山的14名户外驴友失踪十几日的消息,受到各界关注。

  搜救三天来,救援进展情况在四姑娘山景区的官方微博中未有丝毫体现,反而是昨日一早,景区官博发布了一条声明:“该批驴友,在看了封闭公告后,仍然私自违规穿越,且不在我景区管辖范围内失踪。故此事与四姑娘山景区无关!”对此,景区管理局的解释是,经过初期搜救,认为游客应该是在卧龙地区失踪,属汶川卧龙地区管辖,故称此事与他们无关。

  “不管是谁对谁错,在谁的管辖范围之内,也应该先对这些人的失踪表示关心吧。一句关心没有,一句慰问也没有,直接推卸责任说无关。”与“哆啦A夢0514”一样,很多网友都感觉四姑娘山景区“撇清关系”的博文“太冷酷”,缺乏人道主义精神,是对生命的漠视。

  网友“徐桐2496”认为,就算冒险是错,也应该先救回来再说处罚,哪有先撇清关系的?驴友从你们这里进入,甚至可以算你们监管不严格,怎么也不能说是无关吧?

  也有网友认为,明知危险还擅自入山,是这些驴友先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景区已经尽到了告知责任,随后也积极救援,该做的都做了,的确没啥关系。然而,“无关”的微博一发,有理的景区,就显得无情了。

  网友“赵真真baby”就批评景区的公关“脑壳进水”,指出“现在不是说这件事和谁有关的问题,而是要说明目前搜救情况的问题。不在你们景区范围,你们完全可以说"主要搜救工作现已交由卧龙方面负责进行,我景区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不会写这些就平时多看点新闻联播。”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