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残疾人8年献血27次 曾因残疾被血站拒绝(组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1年10月12日00:43
这么多证书,都是每次献血颁发的
这么多证书,都是每次献血颁发的
老张献血的针眼仍能看清
老张献血的针眼仍能看清

  城市晚报讯 一个人做一件事情很容易,可是坚持十几年,就不得不让人钦佩了。从2003年起,家住长春市吉盛小区的张艾凭,无偿献血累计27次,获得长春市政府颁发的2001-2008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38岁O型血的他,累计无偿捐献的血量,相当于一个成人体内全部血液。昨日,当张艾凭摆出十几本红色的无偿献血证书,一个个捐献日期后,是他十几年不懈的坚持和帮助别人的信念。

  坚持>>

  献血成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事

  初见张艾凭,是在长春市吉林街道办事处的服务大厅内。头上戴着蓝色的带有长春字样的帽子,身上别着社区志愿者胸章,说话语速很快,见有人来,便主动上前询问:“需要帮忙不?”2003年开始,他给安乐社区义务帮忙,如今的他已经被评为全国社区志愿者。说起从什么时候开始第一次献血,仔细想了很久之后,张艾凭称已经记不清楚了,印象里长春市中心血站还没搬家的时候,他就开始献血了。

  最初献血的想法很简单,经常从各种报道中看到血液的重要性,“既然捐血对身体没有伤害,又可以帮助很多人,为什么不去捐呢?”就这样,张艾凭动了捐血的想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以后的每年,张艾凭都定期无偿献血。“要是一段时间没献,就好像少了什么东西一样。”他说。在他随身背包里,装的最多的是无偿献血证书和奖章。一本本红色的证书,是他一次次无偿奉献的象征。“这都是我的宝贝,没事的时候拿出来看一看,让我继续坚持下去。”张艾凭说。

  有心>>

  各种纪念日他都会去献血

  昨日,记者翻开一本本捐献证书,记录着时间和血量,最近的一次是9月9日。“这个日子是有讲究的,这天是毛主席逝世纪念日,翻看日历时我特意挑选的。”张艾凭说。这几天,快要满一个月的捐献期限了,他准备在10月1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长春纪念日这天,再去捐献血小板。

  在特殊日期捐献,已经成为张艾凭一种“有心的故意”。而众多荣誉中,最被张艾凭看重的,是2008年他获得的长春市政府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这次得奖,某种程度上加快了张艾凭的献血进程。以前,他每年献两次血。得奖后,张艾凭每个月都会到献血屋捐献血小板。

  估算>>

  献血量相当于人体全部血液

  在我国,正常的公民一般献血年龄为18至55周岁,两次献血间隔为六个月以上(全血),每次献血量为200毫升至400毫升。一名符合献血标准的健康人每六个月献一次血,一生可献血上限为74次。

  张艾凭的手中,共有12本捐献证书,从2003年到今年9月9日,他共计捐献全血11次,每次400毫升、200毫升、300毫升不等,共计4100毫升。根据每个成年人的血量约占体重的8%,若一个成年人的体重为50公斤,其血液总量约为4000毫升,张艾凭的捐献量相当于一个人全部血液量。除此之外,由于捐献血小板的周期较短,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一个月可捐献一次,几年下来,张艾凭累计捐献血小板16次。长春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捐献成分血(血小板),每捐献一次相当于捐献了身体内血小板含量的1/3,这样说来,张艾凭已经捐出相当于5.3个人全身的血小板。而这些数据仅是张艾凭从长春市血站查询后的结果,2003年以前无偿捐献的数量,就连张艾凭自己都记不清了。

  隐瞒>>

  怕父母不支持从来不提献血

  在家人面前张艾凭对捐血的事情避而不谈,起初都是瞒着父母去,得了长春市政府无偿献血个人银奖后,事情也无法继续隐瞒下去了,看了报道后,父母劝他说:“以后不要再去捐血了。”张艾凭用沉默“答应”了父母。尽管父母不支持,但也清楚他的性格,最后父母只好叮嘱他保重身体。

  身边的人知道他无偿献血,都说他傻,可张艾凭说,他不这么认为。“不是不献不行,而是献血高兴,总感觉在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张艾凭说,每当报纸上报道血库告急,他都想立即去献血挽救生命,可是恰逢再一次献血期限没到,张艾凭也只好放弃。

  故事>>

  曾因残疾被血站拒之门外

  而这一切的背后,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事实,张艾凭是一名残疾人。在他4个月大时因发高烧留下了后遗症,右腿有些微跛。最初献血时因为身体残疾,张艾凭屡被血站拒之门外,血站根据献血者健康标准:四肢严重残疾者不能献血。

  可张艾凭不这么认为,他的肢体残疾并不严重,便一再要求让医生进行检测,用科学结果说话,结果显示各项检测合格。由于他的强烈要求,最终献血成功。

  记者从长春市中心血站了解到,对于张艾凭的情况,血站严格按照血液检测指标检测,血液质量没有问题,国家标准不建议残疾人献血,但这不是强制规定,无偿献血是个人意愿,血站尊重个人决定。

  “我的血液经过了精细检测,各项指标全部达标,没有理由不允许献血。”张艾凭说,因为捐献对他有更重要的意义。“这体现了我的个人价值,觉得自己对社会是个有用的人。”

  我国《献血法》规定,无偿献血累计满1000毫升、1600毫升、2000毫升者,分别可获得无偿献血铜质、银质、金质奖章一枚;满3400毫升者,可获得无偿献血奖杯。按照这一规定,奖杯非张艾凭莫属。

  (记者 邵梁/报道 盛雪松/摄)

  科普小知识

  据科学测定,人体中平时只有80%的血液在循环,还有20%(约有800毫升)的血液储存在肝脏、脾脏、皮肤等小血库中备用。而且,定期献血的人,造血功能比不献血的人旺盛。从新陈代谢的角度讲,经常献血的人血细胞比不献血的人有活力,因此,献血对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是有利的。按规定献血后,这些储备中的血液会很快释放到血液循环中来,不会影响健康。

  作者:邵梁 盛雪松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