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季莫申科被判处7年监禁 欧美或制裁乌克兰(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1年10月12日01:05
季莫申科在法庭上辩论
季莫申科在法庭上辩论
季莫申科的支持者在法庭外抗议
季莫申科的支持者在法庭外抗议

  有乌克兰“铁娘子”、“天然气公主”之称的乌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于11日在基辅就滥用职权指控接受初步宣判,法院当日判处季莫申科2009年越权批准了乌俄天然气谈判的指令,越权罪名初步成立。乌克兰法官对其判处7年监禁。

  已在狱中待两月

  被判7年监禁

  10月11日,季莫申科在基辅佩切尔斯基区地方法院就签订乌俄天然气合同时滥用职权指控接受法院初步宣判。整个案件的审理已经持续了105天。

  据报道,一如既往盘起金色发辫的这位美女前总理平静地坐在庭上,因面容姣好,且曾在能源领域长期工作而被称为“天然气公主”的她,正等待着“命运的判决”。季莫申科的妹妹坐在她身旁,两人不时低头交谈。此前,她已入在狱中待了两个月。

  法官罗季翁·基列耶夫随后宣读了法院判决书,指控季莫申科2009年时初与俄罗斯签订天然气进口协议时滥用职权,违反司法程序,亲自批准签订协议,致使乌克兰进口俄产天然气价格高于许多欧洲国家,对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由此,季莫申科有罪判决基本成立。

  季莫申科喊冤

  称遭现总统迫害

  季莫申科支持者指责这起案件背后的驱动力是“政治动机”。季莫申科本人也在短暂休庭期间对记者表示,她认为这一切是乌克兰现任总统亚努科维奇针对她的政治伎俩,目的是为了彻底摧毁她这个政治对手。

  季莫申科说,所谓的“犯罪案件是捏造的,审判也是虚假的”,这一切“是奉亚努科维奇命令”而做出的,“体现了当局的弱点”。

  上诉法院裁决后才生效

  支持者冲击警戒线

  随着基辅地方法院此次宣判越权罪名成立,季莫申科可能从叱咤风云的“铁娘子”沦为阶下囚。不过,季莫申科的支持者、乌克兰祖国联盟议员团的议员谢尔盖·米申科说,法院当天做出的判决只是“初步的”。他指出,“判决将在上诉法庭裁决后生效”。米申科还表示,乌克兰反对派在法院宣布季莫申科有罪判决后,将有一个行动计划。但他没有给出具体信息。他说:“为什么要把自己的计划告诉对方?”

  另据俄新社记者报道,11日当天,支持季莫申科的议员试图冲破其受审法院附近的封锁线。由于担心现场秩序混乱,警方已提前做好准备,除部署防暴警察到现场,还在法院附近区域设立了层层警戒线。

  稍早时的消息说,季莫申科支持者计划发起3.5万人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

  现总统亚努科维奇称

  不会干预司法事务

  面对季莫申科及其支持者的强烈指责,总统亚努科维奇则表示,不论是季莫申科案件本身,还是其审判结果,他都毫无兴趣。亚努科维奇表示自己不能、也不打算介入司法事务。

  观察>>

  宣判结果会给俄乌关系

  造成何种影响?

  虽然宣判季莫申科有罪可能会对乌欧关系造成消极影响,但是另一方面,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可能会得到加强。9月底,俄罗斯和乌克兰领导人会晤后,已经分别表示就天然气新价格以及俄罗斯过境乌克兰向欧洲供气问题达成了一定的共识,而俄罗斯也改变了此前不愿更改天然气合同的强硬口风。外界普遍认为,正是由于俄罗斯立场的变化,才推进了季莫申科一案的审理进程。而至于俄罗斯为什么改变了立场,这是因为目前俄罗斯正处于议会、总统大选前夕,莫斯科显然不希望在与乌克兰的关系处理上“旁生枝节”。而且,如果因为此事而影响到俄乌关系发展,使西方得利显然也不是俄罗斯希望看到的结局。

  裁决>>

  法院要求季莫申科

  支付近2亿美元赔偿金

  乌克兰法院11日做出裁决,要求季莫申科偿还乌克兰国家能源公司在交易案中近2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法官基尔耶夫在判决词中称,“法庭决定满足乌克兰油气公司提出的要求。”他要求季莫申科支付15亿格里夫纳(约合1.9亿美元),作为对国家能源公司乌克兰油气公司所遭受损失的赔偿。

  关注>>

  欧盟批评不公正审判

  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11日在基辅佩切尔斯基区接受法院宣判,欧盟批评乌克兰当局在审理季莫申科越权案时处于不公正立场。

  欧盟外长发言人克希詹基科说,欧盟已经多次强调反对对季莫申科的不公开审理,欧盟对审判结果深表忧虑。但她未表示欧盟会对季莫申科的不公正审判结果采取行动。

  但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表示,不论是该国前总理季莫申科案件本身,还是其审判结果,他都毫无兴趣。

  可能制裁乌克兰

  11日,法国传召乌克兰驻法国大使,就季莫申科遭法庭裁决羁押一事进行紧急磋商。

  法国外交部一名女性发言人说,因法国对乌克兰前女总理季莫申科被收押一事表示“严重关切”,已传召乌克兰驻巴黎大使,就此事进行问讯和磋商。该发言人称,法国将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此前,欧盟和美国都曾表示,如果在对季莫申科调查期间存在“违反民主和司法公正证据”的行为,有可能对乌克兰实施制裁。

  民调>>

  乌克兰多数民众

  认为合同不公正

  由乌克兰社会组织“评级”在9月下半月进行的社会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0%的乌公民认为基辅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价格被抬高,远高于市场价格。乌克兰认为,该国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的价格被抬高,而过境乌克兰输气的价格却相反被压低了。

  “评级”公司8日发布消息称:“仅有13%的受访者认为是市场价,1%的人认为低于市场价。26%的受访者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并且其中多数来自顿巴斯和东部。”同时,53%的受访者确信,基辅在与俄罗斯就天然气降价问题的谈判中不应做出任何让步。

  调查>>

  乌损失800亿美元

  7日,乌副总理科列斯尼科夫在乌克兰某电视台接受采访时表示,前总理季莫申科签署的乌俄天然气合同10年内可使乌方遭受高达800亿美元的损失。他解释说,季莫申科签署了每年进口4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合同,价格比德国购气价格高出200美元。乌克兰民众每年为此多付出80亿美元。按照这份合同,乌克兰在10年内的损失达到800亿美元。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