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乌克兰前美女总理被判7年 欧盟表示很失望(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10月12日05:42
季莫申科在法庭上安慰女儿。
季莫申科在法庭上安慰女儿。

  乌克兰一家法院11日判决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滥用职权,干预乌克兰与俄罗斯2009年签订的天然气供应协议,判处她7年监禁。季莫申科指认现任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和法院虚构“天然气案”。

  当天中午,主审法官罗季翁·基列耶夫宣读判决书。乌克兰多家电视台直播。

  判决书说,季莫申科在俄乌天然气协议谈判中故意超越总理权限、个人直接下指令,构成“越权罪”,导致“严重后果”。同时,法庭同意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的民事诉讼要求,下令季莫申科向对方赔偿15亿格里夫尼亚(约合1.89亿美元)损失。

  检方指控,季莫申科2009年1月利用总理职权,命令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订为期10年天然气进口协议,致使乌克兰以高于多个欧洲国家的价格进口俄产天然气,蒙受严重损失。

  基列耶夫宣读判决书时,季莫申科冲着摄像机镜头大声指责法官,声称“判决阻止不了我”。

  季莫申科将上诉

  季莫申科的律师尤里·苏霍夫说,这名前总理“几天后”将提出上诉。季莫申科呼吁民众给予支持,称将要求欧洲人权法院为她“捍卫名誉”并裁定有罪判决是否是亚努科维奇的“政治报复”。

  位于首都基辅市中心的法院外,聚集大约2000名季莫申科的支持者;一些人围堵克列夏基克大街,在法院入口附近示威。众多亚努科维奇所属地区党的支持者同样在法院外集会。

  警方部署大批防暴警察维持秩序,在法院内外设置多道封锁线。乌克兰“金雕”特种部队阻止一些季莫申科支持者的游行队伍前进。判决书宣读前,一群季莫申科领导的反对党议员在副议长尼古拉·托缅科带领下冲破一道警戒线,但未能进入法院。

  欧盟称很失望

  季莫申科获有罪判决,可能对乌克兰政局前景产生影响,冲击乌克兰与欧盟关系。

  乌克兰希望今年年底前与欧盟签署准成员国协定,其中关键部分涉及自贸区。一些欧盟高级官员先前警告乌克兰政府,如果季莫申科获刑入狱,将中止协定签署进程。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当天发表声明,称欧盟对判决结果“非常失望……将仔细考虑对乌克兰的政策”。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