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专家: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有必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12日11:50
中国国际信息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12日做客中新网,对当前经济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中国国际信息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12日做客中新网,对当前经济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中新网10月12日电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前首次突破6.35大关,创出汇改来的新高。汇改5年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超过30%。中国国际信息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我们的基调是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现在国内通胀较严重,适当地增加一些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有必要,但升值幅度一定要控制。

  汇改5年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不断升值,累计已经超过30%。人民币汇率一直以来是经济热点。中国国际信息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12日做客中新网,对当前经济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徐洪才表示,人民币汇率上升有它的合理性。他指出,中国经济增长一枝独秀,我们每年9%以上的增长,有发展潜力。另一个我们中国的出口的竞争力有目共睹的,世界工厂,有低成本的优势,劳动用工的优势现在依然存在。 再加上这几年大量出口顺差,外汇储备增加,各种因素表现出来你汇率应该升值,汇率升值是个双刃剑。

  徐洪才指出,升值是我们的内政,但是我们不能大幅度升值,因为这个会冲击我们经济,冲击我们出口,减少我们就业,对我们经济增长不利,中国经济不稳定,对世界经济也有负面影响,这是一个连锁反应。

  徐洪才称:“现在我们基调就是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这个三性之上,同时我们盯着一揽子货币,形成价格机制改革,这个方向都是对头的。”

  徐洪才指出,实际汇率升值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通胀,一个是民意汇率,如果民意汇率升值不够,通胀必然增加,所以这中间是有一定替代关。

  徐洪才称:“现在国内通胀比较严重,在这种背景下我们适当地增加一些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我觉得是有必要的,但是我们升值幅度一定要控制在出口不要急剧下滑,企业有转型的压力,但是有动力消化这些风险,以我们国内经济平稳发展为前提,而不是盲目地听着别人的指挥,大幅度一步到位。”(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