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摄影大赛金奖作品被疑摆拍续:作者称现场抓拍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10月12日13:44
 

  “关注贫困摄影大赛”一金奖作品出炉 网友质疑与“华赛奖”银奖照片雷同当事摄影师称系本人抓拍 获奖照片疑摆拍 组委会已调查

  关注贫困全球摄影大赛的获奖照片《母爱无限》,昨日被指与获得“华赛奖”银奖的照片有雷同之嫌。而网上陆续传出的相关照片显示,在不同时间点,图片中的母亲背着小孩在拍摄地点来回走动,因此被质疑有摆拍嫌疑。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从主办方之一——新华社获悉,组委会对于获奖作品《母爱无限》的调查已取得初步进展,《母爱无限》的作者陈姓摄影师已经给大赛组委会发回说明,否认拿别人的照片参赛,并表示未摆拍,而是现场抓拍。

  目前组委会正在对此事形成调查报告,然后向11位评委提交,等每位评委给出建议后再综合给出最终处理结果。

  发现

  场景一致引发质疑

  由新华社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起主办的“关注贫困全球摄影大赛”日前揭晓,其中一张名为《母爱无限》的照片获得大赛纪实非职业单幅作品金奖,作者是重庆的陈某。

  这张照片上,背景是层层叠叠的远山,在大山近处,一个母亲背着孩子,同时还扛着一个挂着吊瓶的杆子,艰难地走在崎岖的山路上。

  《潇湘晨报》记者江芬很快在其微博上表示,她此前曾在微博上转载过一张类似的照片,和上述获奖作品《母爱无限》雷同。

  江芬在其微博上将两张照片放在一起,从画面看,均是一位母亲背着孩子、扛着吊瓶走在山间。

  所不同的是,画面中母亲背着孩子走路的方向完全相反,且获奖作品《母爱无限》中有太阳,江芬此前转载的那张照片没有太阳。

  江芬在其微博上还表示,今年3月揭晓的第七届国际新闻摄影比赛(俗称“华赛奖”)日常生活类新闻单幅银奖《妈妈的宝贝》也是类似场景,而作者是自由摄影师赵培源,和《母爱无限》的作者并非同一人。

  质疑

  获奖作品有摆拍之嫌

  记者注意到,摄影界不少知名人士都对此事发表了看法,其中质疑声主要集中在《母爱无限》这幅作品有摆拍之嫌。

  “关注贫困全球摄影大赛”评委、《中国青年报》图片总监贺延光向法晚记者表示,从江芬之前转载的照片和《母爱无限》这幅作品的画面对比看,两张照片的拍摄对象可能是同一人物,且在同一地点拍摄。“是让人家为拍照来回走吗?”贺延光对此也满是疑问。

  回应 华赛获奖作者

  当时十多人在现场拍摄

  不过,在“华赛奖”上以类似作品《妈妈的宝贝》获奖的摄影师赵培源就此事表示,当时他拍摄时确实有10多人在现场拍摄,但未听到有人向被拍摄对象说“再走一遍”的话。

  赵培源和摄影圈内人士沟通时表示,大山里面,人们居住得很分散,条件艰苦,医疗条件又不好,妈妈背着孩子在路上打点滴在那里很常见。今年国庆他再去,又碰到类似的场景。

  今天上午,以类似照片《妈妈的宝贝》在华赛获奖的摄影师赵培源向法晚记者介绍,当时在现场拍摄时,有10多位摄影师,他并不认识《母爱无限》的作者陈姓摄影师。

  赵培源介绍,当时他在现场拍摄时已经下午6点多,现场并未要求被拍摄者摆拍。他看到有媒体报道称,陈姓摄影师的一张照片属性显示拍摄时间为早晨8点多,和他拍摄的时间是不一样的。

  赵培源表示,他不能确认陈姓摄影师是不是和他在一起拍摄,也无法确认《母爱无限》的拍摄地是否和他的照片来自同一场景。

  回应 评委

  参赛作品高票获奖

  对于摄影圈内以及众多网友的质疑,身为“关注贫困全球摄影大赛”评委的贺延光透露,组委会方面已经开展调查。

  记者注意到,《母爱无限》这幅作品的作者,是一位重庆的摄影师。

  据贺延光介绍,本次大赛在对作品评选时,评委只能看到照片,并不知道作者是谁。“我们一共有11位评委,7名外国人和4名中国评委,从作品评选程序看,是没有问题的。”

  贺延光告诉法晚记者:“作者只提交了这一张照片参赛,如果单从画面看,足够震撼,且切合关注贫困的主题。”贺延光介绍,在对获奖作品最终审定时,大家对于这幅《母爱无限》的争议也不大,其是以高票获得金奖。

  回应 组委会

  当事摄影师 否认摆拍

  昨日下午,记者从新华社摄影部获悉,针对《母爱无限》作品引起的质疑,组委会方面已经着手开始调查。

  新华社摄影部的陈立群是组委会工作人员,他向法晚记者介绍,组委会已经对获奖作品本身进行照片技术鉴定,从目前看,照片本身无作假问题。

  此外,组委会已经给该作品的摄影师发送邮件,将一系列疑问列出,要求获奖摄影师给出书面回应。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从新华社摄影部获悉,组委会对于获奖作品《母爱无限》的调查已取得初步进展,《母爱无限》的作者陈姓摄影师已经给大赛组委会发回说明。

  此前有网友在微博上透露,怀疑这位陈姓摄影师是拿赵培源的照片参赛,对此,陈姓摄影师在给新华社摄影部的说明中否认是拿别人照片参赛。

  陈立群介绍说,该摄影师给组委会提供了除参赛作品之外的其他多张类似照片,证明其当时确实是在现场拍摄。据介绍,该摄影师表示其并未摆拍,而是现场抓拍。

  据陈立群介绍,获奖作品《母爱无限》的拍摄地点是大凉山。而据赵培源介绍,他所拍摄的类似照片《妈妈的宝贝》的拍摄地点是四川省美姑县黄茅埂,同属于大凉山。

  目前组委会正在对此事形成调查报告,然后向包括贺延光在内的11位评委提交,等每位评委给出建议后再综合给出最终处理结果。

  记者从重庆市摄影师协会获得该摄影师的电话,从昨天下午到今天上午,多次拨打电话,对方均未接听。随后,记者向这位摄影师发送短信,对方也未回复。

  新闻链接

  摄影大赛作品作假频出

  2010年8月第23届全国摄影艺术展的金奖作品《明天的现实》,由于涉嫌侵权,被取消了获奖资格2010年8月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首届天柱山摄影大赛有6幅作品涉嫌造假,均被取消获奖资格2010年1月12日

  因拿与人共同创作的作品参赛,中国摄影家协会宣布取消吉林省摄影家桑玉柱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资格2006年

  第二届华赛奖获奖作品《中国农村城市化改革第一爆》被网友发现,其中楼房同时倒塌的震撼瞬间是PS拼贴而成

  2007年

  在中国摄协主办的湖南壶瓶山、夹山、崀山风光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中,因有作品违反“不得改变原始影像”的征稿细则,主办方一次取消了54件入选作品的资格,涉及的作品稿酬总额高达30余万元2007年参加第16届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奖活动的一位作者自曝作品《为什么不回家》中的云彩是合成的。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