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福岛近海发生6.8级地震 > 福岛地震消息

研究称大地震或因海底山脉被破坏 可能反复出现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12日15:18

  新华网东京10月12日电 (记者 蓝建中) 日本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人员12日说,3月11日日本大地震的导火索可能是沉降到板块交界处的海底山脉遭破坏引起的。这一成果将有助于解开这次巨大地震成因的谜团。

  研究人员当天在静冈市开幕的日本地震学会会议上指出,这座海底山脉现在位于宫城县以东约150公里的海底,它随着太平洋板块一直在向西移动,约100万年前,开始从日本海沟向日本东北地区所在的北美板块下方俯冲。

  这座海底山脉在板块交界处会被卡住,发挥了“卡子”的作用,所以导致巨大能量的积累。根据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分析,这座海底山脉每隔数百年时间就会遭到一次破坏,“卡子”随之滑脱,导致板块交界处出现滑动,从而反复引发巨大地震。

  该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熊谷博之认为,这座海底山脉导致的巨大地震将来可能会反复出现。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