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地区人均碳排放量亚洲第一 吃肉成最大来源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冯江
2011年10月12日16:23
每人每天碳排放量约19.6公斤,其中最大的碳排来源是吃肉。(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每人每天碳排放量约19.6公斤,其中最大的碳排来源是吃肉。(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中国台湾网10月12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每人每年平均碳排放量高居亚洲第一。一项调查显示,台湾每人每日的碳足迹(碳耗用量)高达约19.6公斤,其中吃肉,吹冷气、开车是最大宗占55%。由于联合国建议每人每天的碳足迹是5公斤,显示台湾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据报道,根据联合国及美国二氧化碳信息分析中心研究分析,台湾每年总碳排量是25.8亿吨,碳排密度是7.15,以此换算,台湾地区每人每年平均碳排放量是11580公斤,全亚洲第一,远高于大陆地区、日本和韩国。

  为了解台湾民众生活中的碳足迹现况,三商美邦人寿和台当局环保主管部门合作调查台湾民众实际的碳足迹量。

  调查结果显示,每人每天碳排放量约19.6公斤,其中最大的碳排来源是吃肉,每人每天相当于吃432.5克的肉 (大约1.73份的棒棒腿份量),产生碳5.7公斤,占全日碳排放量的29%。其次是吹冷气产生的碳3.4公斤,占17.3%,民众开车产生的碳1.7公斤,占8.7%。

  由于环保意识高涨,许多民众虽然知道减碳途径,但调查显示,部分民众减碳行动仍相当落后。超过9成的受访者,明知使用大众运输工具或骑脚踏车可减碳,但只有54%受访者曾以行动实践减碳;更有83%的受访者知道夏天少开冷气机可减碳,但因天气实在太热,只有近64%会少开冷气。 还有48%受访者知道手洗代替洗衣机更减碳,但只有不到19%愿意手洗衣服。

  针对调查结果,台大教授、台大实验林管处长王亚男也提出十项轻松易行的减碳方法,包括: 少买新衣、多吃蔬果少吃肉、多淋浴少泡澡、多爬楼梯少搭电梯、多搭乘大众运输工具少开车、少开电视、少打电动、随手关灯、自带餐具、冷气控制在26度。(中国台湾网 冯江)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