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中方巡逻艇将接回滞留船员 遇难者家属获赔13万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10月13日00:32
 
  10月12日,缅甸佤邦发言人:目击者称泰警登船枪杀中国船员。图为出事的“玉兴8号”(前)和“华平号”货船。新华社发
 云南卫视采访缅甸佤邦发言人的视频截图。
  
 遇难者杨德毅的母亲听闻噩耗悲痛哭泣。(法制晚报供图)
  中国货船湄公河遇袭事件追踪

  新快报讯

  据云南卫视10月12日《新视野》节目播出的“佤邦发言人:目击者还原湄公河命案细节”报道,缅甸佤邦发言人称,有目击者看见泰国警察枪击中国船员,将尸体推入江中并封锁现场。

  在节目中,缅甸佤邦发言人李祖烈在与《新视野》主持人电话连线时表示,因为有媒体怀疑这个事件和缅甸佤邦有关系,所以佤邦对此进行了调查,在调查中佤邦找到了当时在泰国清盛码头的一个目击者。

  根据这个目击者的说法,泰国警察曾在岸上对出事的中国货船鸣枪示警,货船随即停下。泰警随后登船,发现了一具船员的尸体和五名船员。片刻之后,他看见泰警枪击这五名船员,并将六具尸体推入江中。大批的泰警随后聚集码头,封锁现场并驱散码头的闲散人员。随后,中国的另一艘货船也同样出现了这种情况,地点也在第一艘船出事的同一水域。

  李祖烈指出,泰国方面指责该事件是佤邦所为是很不负责任的。因为出事地点在泰国清盛码头水域,这些水域属于泰国警察管制的范围,泰国不允许佤邦人到该地区活动,所以佤邦人员不可能在泰警严密地控制下登船杀人。

  李祖烈建议,由中国政府组成以中国警察为主的调查团进入现场进行深入调查,并要求让当天在该水域执勤的所有的泰警都接受中方调查团的调查。他还强调,佤邦方面也愿意接受同样的调查。

  截至发稿时,泰方未对缅甸佤邦发言人的言论作出回应。(据云南卫视、深圳卫视、中国网络电视台报道)

  中方将派巡逻艇接回滞留船员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外交部和云南省政府正协调泰国、缅甸、老挝政府,为中方滞留船只船员经湄公河水域回国提供安全保障,并为中方公安巡逻艇前往接应提供便利。

  刘为民在回答有关滞留泰国境内中国船员要求回国报道的问题时作出上述表示。他说,连日来,中国驻泰国使馆、驻清迈总领馆及云南省工作组与泰国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有关事件调查和失踪人员搜寻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10月5日上午,“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货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劫持和袭击。截至11日18时,两艘船上的13名船员中的12名已确认遇难,1名失踪。

  据统计,滞留在清盛港的中国籍船员共164人,货船28艘。船员们强烈要求尽快查明事件真相,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并能使他们安全返家。

  遇难船员“头七”

  “华平号”船员家属获赔13.3万

  新快报讯

  “中国货船湄公河遇袭事件”出境善后小组人数已经确定,49人今天将启程前往泰国清莱、清盛开展善后工作。“华平号”的保险理赔方案也已确定。6名遇难船员的家属每户获赔13.3万元。

  据悉,善后小组包括:家属29人、船东6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工作人员10人、普洱市工作人员4人。今天,29名遇难船员家属在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将从西双版纳磨憨口岸乘车前往泰国清莱。

  昨天是在湄公河遇难中国船员的“头七”。据悉,泰国政府已经将搜寻到的遇难者遗体保存在泰国清莱医院,由泰国警方看管。泰方表示,将全力配合中方,尽快查清案件真相,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最大努力确保在湄公河行驶的中国船只和船员安全,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10月12日下午,“华平号”的保险理赔方案确定。据了解,中国大地保险公司西双版纳中心子公司对“华平号”遇难船员家属每户给予13.3万元的赔付。

  另外一艘货船“玉兴8号”的保险理赔方案还未确定。(综合云南网、法制晚报报道)

  高度关注

  外交部通报事件处理进展

  据外交部网站12日消息,外交部、云南省政府高度重视“华平号”和“玉兴8号”遇袭事件,连日来,中国驻泰国、缅甸、老挝使馆、驻清迈总领馆与相关国家政府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有关事件调查和失踪人员搜寻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之中。

  中国驻泰国大使和使馆主要官员已多次向泰外交部等部门表达我关切,要求泰方高度重视此案,尽全力调查事件真相并尽早向中方通报结果。

  中国驻缅甸、老挝使馆也分别向缅、老政府通报有关情况并要求协助查清事件情况,搜寻失踪船员,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在湄公河水域航行的中国船舶船员的保护。缅方、老方表示将积极予以协助。

  相关

  中国援泰千万元救灾物资

  据新华社电 我国政府向泰国提供的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救灾物资12日在郑州启运。救灾物资包括泰方目前最急需的64艘冲锋舟和60套净水设备。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