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湄公河惨案29名家属今日赴泰认领遗体 凶手成谜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10月13日01:46
  中方要求泰方尽早通报调查结果 公安巡逻艇将接滞留船员

  昨天是湄公河惨案遇难船员的“头七”,12名船员遗体被妥善保存在泰国医院,失踪船长仍下落不明。遇难者家属今天将启程赶往事发地。记者昨天从外交部获悉,目前164名中国船员滞留在泰国清盛码头,中方公安巡逻艇将前往泰国保障船员安全回家。

  外交部昨天通报,有关事件调查和失踪人员搜寻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国驻泰国大使和使馆主要官员已多次向泰外交部等部门表达关切,要求泰方高度重视此案,尽全力调查事件真相并尽早向中方通报结果;对抵泰的云南省工作组开展工作提供便利和协助;妥善安置并采取切实措施保障目前滞留清盛地区中方货船和船员的安全。泰方表示将全力配合,尽快查清案件真相,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最大努力确保在湄公河流域行驶的中方船只和船员安全,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进展:家属今天过境

  10月5日,“玉兴8号”和“华平号”两艘货船在湄公河流域遇袭,13名中国船员中已经确认12人惨死,船长杨德毅失踪。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重大涉外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昨天透露,29名遇袭船员家属代表将于13日前往泰国认领亲人遗体,陪同一起出境的还有6名船东及17名来自西双版纳州和普洱市的工作人员。

  记者从西双版纳州新闻办负责人处获悉,出发前“华平号”在大地保险公司以船只20万元、船员每人10万元的保险额度进行投保,出于对遇难者家属的安慰和帮助,大地保险公司成立理赔领导小组,已经着手进行理赔的先期准备工作。在事件调查结果出来前,公司将提前进行一些理赔支付。

  “玉兴8号”曾在中国保险公司投保,但由于今年在缅甸注册属缅甸籍船只,理赔事宜尚需时日。

  回国:中国公安接应

  惨案发生后,湄公河上“跑船”的中国船员始终处于悲愤与恐惧的交织中,目前有28条船164名船员滞留在泰国清盛港,要求集体回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昨天介绍,中方正协调有关各国政府,为中方滞留泰国境内的船只船员回国提供安全保障与相应便利。外交部和云南省政府正协调泰国、缅甸、老挝政府,为中方滞留船只船员经湄公河水域回国提供安全保障,并为中方公安巡逻艇前往接应提供便利。

  谜团:究竟谁开的枪

  血案发生7天后,尚未有案件调查进展公布出来,究竟枪手来自何方,众说纷纭。泰国和缅甸各自的说法矛盾。

  此前,泰国媒体分析是缅甸佤邦作案,随即,佤邦发言人李祖烈在接受云南卫视连线采访时亲口否认,称佤邦找到了当时在泰国清盛码头的一个目击者,根据目击者的说法,当发现这艘船只开下来的时候,泰国警察曾经从岸上对船只鸣枪示警,中国货船停下来后,泰警登船,发现了一具船员的尸体和5名船员。片刻之后,目击者证人看见泰警枪击这5名船员,并将6具尸体推入江中。李祖烈表示佤邦方面也愿意配合接受中方调查。

  截至记者发稿时,各种传言均未得到官方回应和证实,案件调查仍在缓慢进行中。来自中国驻清迈总领馆的消息是,泰警方已对两船进行现场取证,展开事件调查。

  晨报记者 朱烁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