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姑娘山驴友已出山认错 失踪13天靠挖野菜生存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10月13日02:18
疲惫的驴友表示愿意接受处罚。何晓安/摄
疲惫的驴友表示愿意接受处罚。何晓安/摄

  昨天,在四姑娘山失踪13天的14人户外团队与外界取得联系,他们身体健康、毫发无伤。向导唐阳华在电话里向记者确认,因为山间大水冲走木桥,他们不得不绕行较远的山路,所以耽误了这么多天,最后几天大家都是靠挖野菜才生存下来的。12日13时,一度失去联系的“驴友”领队许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违规登山给当地各个方面造成了许多麻烦和困难,他通过新华社向这些天来一直关心和帮助他们的各个方面表示感谢,并对违规行为表示歉意,愿意接受处罚。

  家属:

  悬着的心可以放下了

  “失踪了13天终于找到了,悬着的心可以放下了。”这几乎是所有失踪驴友家人和朋友的内心写照。

  据悉,最早一批驴友家属10月10日晚飞抵成都,请求当地政府和登山协会救人。他们还试图自行组织搜救队,但被当地登协劝阻。

  处罚:

  协助员被吊销执照

  四姑娘山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这次失踪的14名驴友,曾于9月30日在景区管委会办理了户外登记手续,但登记人数是6人,内容则是露营活动,时间是从9月30日至10月2日。但进山后,这些驴友选择了一条已经被明令禁止的线路违禁徒步穿越,才造成了现在的后果。

  对于搜救产生的费用由谁来支付的问题,四川登协负责人表示,因为这次事故完全是驴友违禁造成,有可能让驴友个人或者家属承担搜救费用,“我们搜救队出动的花费,少则两三万多则十几万,以前对于这些驴友的罚款也只有5000元左右。”四姑娘山景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12日8时多,此行14人从耿达正河出沟,全体人员平安。当天中午,指挥部负责人召集驴友,对他们安全出山表示慰问,同时严肃指出了他们的违规行为造成的援救困难与麻烦。在会上,驴友们低下了头。

  四川省登山协会负责人说,对他们的处罚将报请上级后再通知。对违规的高山协助员唐阳华将吊销其从业执照。

  反思:

  出发前多为家人想想

  虽然这起事故以喜剧收尾,但还是在网络上引发网友反思,这个因为缺乏经验和盲目造成的“愚昧探险”事故,给所有热爱亲近大自然的年轻人敲响了警钟。

  网友评论道,“极限的线路,出发前多为家人想想。”“现在的户外已经变成一个攀比的地方,一个比一个虐,一个比一个胆大。”“驴友被困事件频发,看了太多这类新闻,总会让人扼腕叹息。”“老是遇见初次户外就走中高级难度路线的初驴,希望多做足功课啊!”

  综合新华社、新闻晚报报道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