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部分国考职位首设专业考试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袁京
2011年10月13日02:54

  本报讯(记者 袁京)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昨天下午发布,本周六开始报名。与往年不同,此次考试要求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除特殊职位外,全部招录具有2年以上有基层经历人员。针对专业性较强的单位,此次还将探索实行“2+X”模式,即申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专业能力考试。

  据了解,2012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将招录18000余人,比上年增加2000人,是历年来招考人数最多的一次。对外招录的部门有130多个,地市县区基层职位将招录13000人,占总体计划的73%。其中,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的有8700多个职位。

  有两年基层工作经历成为此次招考的一道门槛。中组部、人保部、国家公务员局昨天发布的公告中,首次明确提出除特殊职位外,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全部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市(地)级以下直属机构也要招录一定数量的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近几年,中央机关对于两年工作经历人员的招录比例逐年提高,去年已达85%。此外,继续探索从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中央机关还将继续拿出专门职位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对于两年基层经历的期限,招考公告中也首次明确提出,所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截止时间定为2011年10月15日。

  2012年度考录另一项重要改革是探索分级分类考试,将中央机关招考职位划分为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直属机构以及专业性较强的部门,在考试内容和招考政策上有所区别。银监会、证监会等作为首批改革试点,将列入特殊专业序列,探索实行“2+X”模式。

  据介绍,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1975年10月15日至1993年10月15日期间出生)的人员均可报考,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1970年10月15日以后出生)。

  本月15日8时起,符合条件的人员可登录人保部或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报名,持续至24日24时结束。在26日前可查询是否通过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报考其他职位。报考人员须于11月2日9时至7日16时在所选考区考试机构网站确认及缴费,否则视为自动放弃考试。

  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笔试时间确定为11月27日,2012年1月上旬可查询成绩。

  据国家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国考将完善公务员录用违纪违规人员信息库,建立公务员录用报考者诚信档案库。此外,在公务员考试中违纪的,5年内不得报考,报名系统将自动提示。考生的违纪行为也会记录在案,作为公务员录用考察的依据。

  亮点解读

  “2+X”模式针对专业性较强单位

  国家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昨天介绍,针对专业性较强的单位,此次国考将探索实行“2+X”模式。

  据介绍,此次国考将探索分级分类考试,按中央机关招录职位区分为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直属机构、专业性较强的部门(单位)等三类,各自在考试内容和招录政策上有所区别。

  针对专业性较强和非通用语职位的招录单位,除了考公共科目,还要根据需要设置专业科目考试。专业科目考试的试题是在国家公务员局的指导之下,由各招录机关结合本系统的特点命制的。如专业性较强的银监会将首次实行“2+X”考试模式,“2”是指公共科目,即申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X”主要是指专业考试;又如外交部等驻外机构招录的日语、法语等非通用语职位,“X”主要是指外语考试。也就是说,报考人员除了要进行公共科目考试外,还要于11月26日统一参加专业科目考试或外语水平测试。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的笔试成绩原则是按照1:1的比例合成,按照合成成绩从高到低确定进入面试的人选。

  此外,针对环保局、气象局、地震局等系统计划录用的特殊专业职位,如核监管、大气物理、地球物理以及民航类飞机驾驶等专业,将会单独划定公共科目的合格分数线,以保证专业人才的录用。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