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现今年首宗登革热 海珠三人成疑似病例(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10月13日03:44
新华社发
  市疾控中心称本次疫情未扩散到附近街道

  新快报讯

  记者 李斯璐 实习生 陈周琴 报道 从10月10日至昨日,广州市疾控中心对广州市海珠区革新路乐善大街及周边的2847名居民进行排查,发现3例疑似登革热,这是今年发生的首宗本地登革热疫情。由于该病为伊蚊“播毒”所致,街道人员连续两天给乐善大街家家户户派发蚊片灭蚊,并喷洒灭蚊药。据市疾控中心介绍,本次疫情未扩散到附近街道。

  三人住院查出疑似登革热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来到事发区域,说起疫情,街坊不约而同表示,从国庆至今就不断听到邻居反映,各自家中有好几个成员陆续发烧,但怎么也没想到,竟是登革热。

  家住乐善大街的陈姨介绍,大约10天前,其家里有人开始出现发热的症状,起初她只是把这当作普通感冒发烧处理,加上就医后,发热症状也得到控制,家人也就没有多想。可是随后几天,一家人陆陆续续发烧,而附近的邻居街坊家也出现了同样的症状。同一条街道经营杂货生意的小乐(化名)告诉记者,他们的四口之家中,爸爸、妈妈、奶奶等3人相继发烧,体温介乎37.2℃~38.2℃之间,不仅反复高烧不退,手臂上还散布着一点一点的红色皮疹。

  街坊反映,此期间发病的人大多数陆续病愈,但有的要住院。而住院治疗的居民的血液样片,被查出登革热病毒检测呈阳性反应。据广州市疾控中心确认,目前为止一共发现3例疑似登革热病例。“对患者进行登革热病毒采样,由于要在发病前期及发病后期分别进行两次抗体测试,这3例疑似患者只进行了最初的抗体检验,而最后一次则要过两天才能进行,对此目前只能定性为"疑似病例",但症状比较明确,被确诊的可能性很高,因此都按照登革热确诊患者来隔离治疗了。”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表示。

  存在卫生死角滋生蚊虫

  连日来,乐善大街除了发现3例疑似登革热病例外,还发现了一例发热病例。广州市、海珠区卫生部门,爱卫办,海珠区城管及龙凤街道办,一共派出100名工作人员到乐善大街进行相关处理工作。在乐善大街附近,几乎每一个显眼的位置或大楼出入口都贴有这类防治登革热的宣传画报及相关通知。昨日,街道及区卫生部门还专门举行登革热宣传活动。“这两天都有工作人员前往喷药水及派发灭蚊片,务求让家家户户进行灭蚊行动。此外,还有专人前来对街道的沟渠、住户房屋和容易积水的缝隙进行灭蚊及清洁。”

  尽管如此,新快报记者仍能找到不少藏污纳垢之所。如乐善大街有好几间空置平房,记者发现屋内杂物堆积如山,从窗口看进去,屋内环境也比较潮湿。附近邻居反映,屋内不仅有蚊子,还有老鼠出没。防疫人员介绍,这种卫生环境恰为传播登革热病毒的媒介昆虫白纹伊蚊提供繁殖温床。

  广州市疾控中心表示,乐善大街的登革热排查工作仍将进行,直到被发现的最后一例登革热病例隔离治疗后,21天内再没有新发病例,这场防疫工作才算结束。

  知多D

  预防登革热要清理积水

  登革热是由白纹伊蚊传播的传染性疾病,在东南亚一直呈地方性流行,同时也是广州地区重点控制的传染病。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指出,今年广州登革热疫情相较去年平稳,去年全年共有50多例本地发病个案,而今年截至10月份,首宗登革热本地病例才出现。“但广州每年5月-11月是登革热高发季节,尽管现时天气转凉,但雨水及潮湿天气不时发生,市民仍要注意清理屋内积水,一旦出现发热、头痛、肌肉痛等症状应及时就诊筛查。”

  “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和生长在臭沟渠的蚊子不一样,它是白天出来叮咬人畜,并非晚上,和我们一般在家里常见的蚊子不一样。白纹伊蚊最喜欢滋生在小积水及花花草草、废弃饭盒容器内的积水中,因此清理积水是预防登革热的重要步骤。”

  据了解,登革热的早期症状为发热,一般持续5-7天,伴有剧烈头痛、关节剧痛、食欲下降、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专家建议,市民如被蚊子叮咬后出现类似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进行筛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