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称驴友私自违规穿越是透支社会宽容(组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10月13日04:23
“ 不好意思,我现在不方便接电话,等我回武汉再说。”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拨通了武汉女孩杨新仪的电话,虽然她谢绝了记者采访,但在电话中可以感觉到她精神状态还不错。
武汉女孩携队友昨日平安出山
武汉女孩携队友昨日平安出山


  相关阅读:四川四姑娘山9名失踪旅行者将承担3万搜救费用

  “不好意思,我现在不方便接电话,等我回武汉再说。”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拨通了武汉女孩杨新仪的电话,虽然她谢绝了记者采访,但在电话中可以感觉到她精神状态还不错。

  因为违规穿越四川省四姑娘山,90后武汉女孩杨新仪所在的14人户外运动爱好者(“驴友”)团队,在与外界失去联系12天后,昨日上午8点半传来了好消息:他们已经从耿达乡正河出沟出山,全体人员平安。

  记者 高星 实习生 褚苏亚

  【杨新仪其人】

  户外发烧友

  武汉女孩杨新仪虽然出生于1990年,但记者昨日在网上搜索到,她曾经作为召集者,发起过武当山徒步穿越、新洲接天山穿越等户外活动,并参与过多次徒步穿越活动。在她的QQ空间里,有数百张穿越名山大川的户外照,是一名户外运动发烧友。

  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杨新仪为了此次四姑娘山之行,国庆之前还辞去了在武汉某公司文员的工作。 昨日,记者多方联系,了解到她登记的户籍所在地为江岸区公安街某小区。记者前往探访时,街坊邻居表示如果是那里的住户,她失踪的消息应该早就传开了,但大家只知道报纸电视新闻中提到有人在四姑娘山失踪,没有听说里面有人是本小区的,也没有1990年出生的杨姓女孩的印象,可能已经搬走了。

  昨日,平安出山后,部分驴友及背夫在阿坝州卧龙特区耿达乡合影。新华社发

  【事件回放】

  驴友私改线路失踪

  10月8日,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接到团队成员亲属报警,称有驴友团队在山区穿越途中与外界失去联系。该局立即派出搜救队伍,并向外界发布消息:与外界失去联系的共有14人,包括9名“驴友”(5男4女)、一名高山协作和4名背夫。

  9月30日,他们在四姑娘山户外运动管理中心进行过登记,当时他们登记的是6人,登记的行进方式是露营,登记的线路是“日隆-海子沟-大黄棚子”。登记表上显示,他们将在3天后也就是10月2日返回。但从9月30日以后,该团队就与外界失去了联系,截至10月11日已经失踪了12天。

  经查,该团队在四姑娘山户外活动管理中心登记的是到该景区海子沟进行露营,但根据该团队在驴友论坛发布的行程,他们计划9月30日从日隆镇出发,10月6日抵达卧龙镇看熊猫,进入已经公告封闭的“海子沟―龙眼―卧龙”路线进行穿越,系私改线路的违规穿越行为。

  【原因】洪水冲垮小桥绕行两条峡谷

  记者了解到,由于原定线路上的一座小木桥被河水冲垮,该团队只好沿河谷绕道,多绕了两条峡谷、沿途砍伐灌木打通线路,比原定的返回时间多耽误了6天时间。幸运的是,该团队事先准备了11天的食物,在12天的穿越行程中,最后一天,他们靠采集山上的浆果、野草莓充饥,饮雪山水解渴,所有人员均全身而退。通过微博,该团队对搜救行动造成的人力、物力浪费表示歉意。

  【救援】5支队伍进山搜救困难重重

  11日上午9时许,第五批搜救队员骑上马匹整装出发,该批搜救队伍共有12人,全部由当地有丰富登山经验的高山协作组成。他们将沿着确定的范围和方向,进行新一轮的搜索。

  10月9日,搜救队伍去该团队登记的露营地附近搜索,无果而返;当天,又派出搜救力量从海子沟至犀牛海垭口一直到卧龙交界处搜寻,没有发现任何踪迹;10日,又派出人员去银厂沟附近搜索,没有结果;11日,除了那支12人的搜救队,下午又有一支3人小队,从海子沟绕到幺妹峰方向去搜寻。

  此外,当地还联系了国家林业局航空护林队成都站,希望对方能给予帮助提供直升飞机,但对方答复说设备不足以支持;还联系了四川省气象站,希望能从气象卫星云图上找到失踪者生火产生的热源,但火太小卫星云图上根本无法显示。

  图片转自杨新仪个人空间

  【新闻链接】

  这些驴友违规穿越的“海子沟—龙眼—卧龙”线路,地形复杂,攀登危险系数高,多是高山峡谷,光龙眼区就有2000多平方公里,有5条主沟,小山沟更是不计其数。当地类似一个盆地,四周都是海拔4000—5000米的雪山环绕。

  今年5月,有南京驴友在这里失踪,四川省登山协会和四姑娘山管理局随后在6月份公告宣布暂时封闭该线路。

  昨日,驴友许宁表示感谢和道歉,并愿意接受处罚。 新华社发

  【出山】驴友身体健康毫发无伤

  10月12日上午9点,搜寻人员终于与连续13天失去联系的14人取得联系,目前这14人身体健康、毫发无伤。此行14人从耿达正河出沟,全体人员平安。

  在耿达乡,四川省登山协会、小金县有关部门及四姑娘山管理局对他们的安全出山表示慰问,但同时也对他们的违规冒险行为做了批评,严肃指出他们违规行为的危害性,在场的“驴友”们均表示接受。

  【道歉】违规穿越带来麻烦

  据新华社电 12日13点,一度失去联系的“驴友”领队许宁在耿达乡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违规登山给当地各个方面造成了许多麻烦和困难,他向这些天来一直关心和帮助他们的各个方面表示感谢,并对自己的违规行为表示歉意,愿意接受处罚。

  许宁说,这次违规登山给当地带来了许多麻烦和困难,通过这次事件向全国“驴友”呼吁,一定要做合理合法的登山等运动,遵守管理方的规定,如实地申报路线,不能无视相关的法规,因为这样会带来更多的伤害,和对公共资源的浪费,“驴友”们要担当起社会责任,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

  四川省登山协会负责人说,对他们的处罚将报请上级后再通知。对违规的高山协助员唐阳华将吊销其从业执照。

  【网友批评】

  违规穿越

  透支社会宽容

  在该团队失踪期间,一些论坛和微博上不少网友除了祈福外,还针对这次驴友穿越行为展开热议:“队员没有经验,协作、背夫应该有经验,估计是天气恶劣耽误行程”、“社会资源是大家共享的,应该是确有必要支出才支出,比如天灾,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无价的,问题是他们自己都不爱惜自己的生命,我们凭什么来爱惜他的生命,万一有搜救队员出事了,他们赔得起吗?”……

  不少网友认为,私自穿越行为透支了社会对“驴友”们的容忍,类似的事件已经发生过多次,应该用经济作为杠杆,让队员们承担搜救费用。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