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色列释放1027个巴勒斯坦囚犯换回1个战俘(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10月13日05:32
2006年的沙利特。

  2006年的沙利特。

  据新华社电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哈马斯11日达成协议,将释放超过1000名在押巴勒斯坦人换取5年前被俘的以军士兵吉拉德·沙利特。

  巴囚犯分两批释放

  以色列内阁当天在会议上批准这项协议。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在电视直播中宣布:“经过艰难谈判,我们与哈马斯达成释放吉拉德·沙利特的协议。他将在数天内回家。”

  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当天证实这一消息。他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电视新闻发布会上说:“哈马斯与以色列达成协议。依照协议,1027名巴勒斯坦人将获释,包括27名女性。”

  迈沙阿勒说,以方将分两批释放巴勒斯坦人:一周内释放450人,换取沙利特获释,另外500多名巴方人员将在两个月内重获自由。

  囚徒换俘虏的谈判先前多次破裂,原因之一是以方坚持要求获释巴方人员不得重返约旦河西岸,要么前往加沙,要么离开巴勒斯坦地区。另外,双方就释放哪些巴方人员也存在分歧。

  埃及德国成功斡旋

  交换协议在埃及和德国官员斡旋下达成。以色列《国土报》披露部分幕后情况。

  谈判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过去数天取得突破。以方首席谈判代表戴维·梅丹与哈马斯军事派别多名高级官员同意,双方均采取灵活态度,以便达成协议。

  内塔尼亚胡和多名重要内阁成员组成的“8人会议”过去两天召开两次长时间秘密会议,讨论协议细节。

  内塔尼亚胡告诉内阁成员,如果现在不批准协议,为争取沙利特获释的所有努力将付之东流,这名士兵可能还要等待许多年才能回家。

  “重要”巴囚犯没获释

  内阁会议前,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即“辛贝特”局长约拉姆·科恩向以色列媒体介绍协议框架内容,暗示一些“重要”巴方在押人员将不会获释。

  科恩暗示,以方不会释放多名重要人物,包括法塔赫高级成员马尔万·巴尔古提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书记艾哈迈德·萨阿达特。

  内塔尼亚胡在讲话中说:“我相信,这是当下能达成的最优协议。时机转瞬即逝,如果错过,机会之窗将永远关闭,吉拉德将无法回来。”

  以色列士兵被囚5年

  据新华社电 2006年6月25日,包括哈马斯人员在内,3个巴方武装组织的人员经地道潜入以方境内,突袭一座以军哨所,打死打伤多名以军士兵,抓走时年19岁的坦克兵沙利特。

  沙利特的家人指认内塔尼亚胡没有为沙利特获释尽力,数月来在他的住所外扎帐篷,以示抗议。

  协议达成的消息传来,他的家人露出笑容,一些以色列人前去祝贺。“我说不出有多高兴,”沙利特的母亲说,“我们将怀着焦急的心情,等上一周或者10天,直到吉拉德回家。”

  以色列电视台报道,内塔尼亚胡告诉沙利特的父母,3年前上任以来,“一直在等待这一时刻”,在电话中通知他们,沙利特将回家。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热烈”欢迎这份协议。背景资料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