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冒充少林寺住持释永信徒弟 骗女居士66万元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王茜 李春丽
2011年10月13日08:36

  释永信徒弟?原来是个假和尚

  王茜 李春丽

  今年25岁的刘红涛出生在安徽省亳州市一个偏远的村庄,上面有三个姐姐两个哥哥,是家里的老幺。“幺儿娇,幺儿娇”,刘红涛从小娇生惯养,任性调皮,初中没毕业就闹着要去河南开封少林寺附近的武术学校学习武术。父母拗不过,就应了,一则想消磨消磨孩子身上的惰性,二来想使孩子强身健体。

  刘红涛从小娇气惯了,怎么吃得了习武之苦?4年的武校生活结束了,他本人可谓不学无术。

  功夫没学好,但嘴甜、脑瓜机警的刘红涛却在嵩山少林寺谋到一个看门、做饭、扫地的杂差,虽不是僧人,但工作期间也是僧衣加身,外人不知却也当他是个小沙弥。在少林寺活儿虽有些累,但管吃管住,偶尔还有些香客给些跑腿费,刘红涛起先很是满足。

  时间长了,常听来少林挂单吃饭的僧人讲,凭着一身僧衣,某某、某某某到外地“化香油钱”都发了财。加之每天看着世界各地的善男信女来寺院烧香膜拜,慷慨解囊,刘红涛眼馋起来。说实在的,刘红涛很聪明,在少林寺的这几年,总找机会和真正的僧人接触,真把他们的谈吐学了个七八分。

  第三年,刘红涛就熬不住了,辞了少林的差使,携僧衣云游外乡寺庙,寻找别人口中“发财”的机会。

  为了抬高自己的身世,刘红涛又比照同辈的少林僧人给自己起了一个法号,叫做“释延希”,并谎称自己是嵩山少林寺住持释永信徒弟兼侄子。刘红涛每到一寺庙总能得到高规格的接待,并渐渐在小范围内有了知名度。

  2011年2月,刘红涛经一些居士介绍认识了一名有钱的居士——江苏徐州的女商人柳女士。据刘红涛交代,初见柳女士时就感觉她很有钱,就想从她身上搞点钱,当得知柳女士正在为徐州某寺庙筹建大雄宝殿而发愁时,便认为机会来了。

  接下来,刘红涛极尽能事,称自己可以搞一场少林武僧走进徐州的晚会,通过晚会来筹钱建大殿,并能通过关系请到成龙、李连杰、齐豫等大牌明星。

  柳女士对此很感兴趣,可当“释延希”向她提出办晚会需要先期出资200万元请演员时,还是有些犹豫。看到柳女士有些顾虑,刘红涛当时都有放弃的念头了。但无巧不成书,听说柳女士将与徐州市宗教局的领导、某寺庙的住持一起去嵩山少林寺请法器时,刘红涛想再搏一次,称可帮其引见释永信方丈。

  据柳女士回忆,在“释延希”的安排下,当时一行去嵩山少林寺请法器的人确实见到了释永信方丈,并得到了很好的接待。虽然过程中“释延希”没有出现,但并未出现其他可疑的地方。

  刘红涛交代,柳女士一行请法器时得到少林方丈接见实属方丈工作分内之事,他只是借助之前在少林工作熟悉之便找人通报了一下。自己之所以没在现场出现,是怕被识破假僧人的身份和与方丈之间假亲戚的关系。

  嵩山一行回来后,柳女士彻底打消了对“释延希”的怀疑。当刘红涛提出请少林武僧团来徐州演出需要费用时,柳女士当即同意借60万元,并直接打到了刘红涛提供的银行卡上。后来,刘红涛又以请成龙诸明星来徐演出需要融通费用为由,又向柳女士“借”了6万元。

  眼看承诺演出的日子已过,柳女士追问厉害,刘红涛再也演不下去了,索性拒听电话,玩人间蒸发。恍然大悟的柳女士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2011年6月6日,刘红涛在安徽某宾馆内被抓获,并对假扮僧人行骗一事供认不讳,其骗得柳女士的66万元全部挥霍一空。6月17日,刘红涛因涉嫌诈骗罪被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9月8日,云龙区检察院将刘红涛案向法院提起公诉。

  该起诈骗案究其原因,受害人也有一定疏忽。僧人的身份可以网上验证,也可以致电所在寺庙查询,特别是见到释永信方丈本人时,完全可以当场求证,可惜这些识破嫌疑人行骗伎俩的机会均被错过。检察官提醒,但凡诈骗案手段无它,无非想方设法让人掏钱,遇此情形当事人一定要警惕谨慎。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