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电脑中私照成小偷新猎物 威胁泄露网上勒索钱财

来源:新商报
2011年10月13日15:28

  电脑里的隐私已招来贼惦记

  这笔无形财富的诱惑丝毫不逊于那些贵重物品

  新商报记者赵永娟

  现金、珠宝、收藏品……你一定为家里这些贵重物品的藏身之处费了一番心思,可有一样看似不值钱的东西却被你忽视了,那就是藏在你家电脑里的隐私。近来,记者采访中惊闻,狡猾的小偷已经惦记上了这些电脑里的隐私,这笔无形财富对于他们的诱惑丝毫不逊于那些贵重物品。

  家中进贼摄影样片被拷走

  “我知道你是摄影师,你曾在某地拍了一组写真照……”前不久,在我市某影楼兼职的摄影师张杰(化名)登录QQ后,电脑屏幕下方的小喇叭开始闪烁,有人要加他好友。看见对方知道自己的职业,应该是认识的人,张杰便同意了他的申请。可接下来的对话,不禁让张杰倒吸一口冷气。对方不仅知道他的职业、家庭住址,甚至家里的摆设也不陌生,而对于张杰的摄影作品,对方更是如数家珍。“太可怕了,电脑那边的人似乎熟悉我的一切。”

  “我想唯一的可能就是这人来过我家,除了摄影器材,我还真没什么值钱的东西。”张杰确定家里一定进贼了。张杰重新坐回电脑,对方已经下线,留了言,告诉他手里有张杰给客人拍的样片,如果不想这些样片泄露到网上,就拿1万元钱平事,下面还留了一个银行卡号。“果然是小偷,这招儿也太损了。”张杰翻看一下自己的存档,又仔细回忆,不可能有尺度大的照片流到对方手里,所以没中对方的圈套。“只能和相关客户耐心沟通做一些补偿吧。”不过张杰也很后怕,这件事情影响了自己和影楼的口碑、信誉,要是一旦有尺度大的写真流出,那对客户的伤害将无法弥补。

  电脑里的隐私成了新猎物

  “家里电脑上存的隐私被偷并非个案。”锁具维修师傅张青水给客户换锁时就曾碰到过,该人经营一家装修公司,电脑里存了不少客户信息,小偷直接把电脑硬盘给偷走了,也是通过网络利用这些客户信息进行勒索。不过这次,该客户可没纵容小偷的无耻行为,报了警。

  眼下,网上时不时流传开来的各种“门”及有偿信息的贩卖,给小偷们提供了可乘之机,他们的黑手不仅伸向传统的贵重物品,也盯上了人们的隐私。张青水和同行坐在一起聊天得知,外地还有年轻人拍的个人比较私秘的录像被小偷偷走。从此,丢了隐私的年轻人身上就像被别人安装了定时炸弹,不知道哪一天自己拍的录像就会被放到网上,惶惶不可终日。张青水告诉记者,现在人们的防盗意识逐渐增强,都知道家里要少放现金,藏好贵重物品,但谁都没想到电脑里的隐私还能被偷去。别以为台式电脑很笨重,小偷不容易下手,他会直接拿走你的硬盘,笔记本电脑就更不用说了。

  网警提醒:重要文件别存电脑里

  “电脑隐私被偷虽然不多见,但这个现象确实存在,以前我们就碰到过公司信息被偷的案例。”昨日,大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董警官告诉记者,现在不少人喜欢把自己的隐私存在电脑里,大多数人都没什么防备,却不知因此埋下隐患。董警官给那些喜欢往自己电脑藏隐私的市民提醒,现在网上有不少给硬盘加密的软件,其中也有免费的,有心的市民也可以下载使用,但这些密码也都是防君子不防小人,如果小偷惦记上你电脑里的隐私,任何密码都不是绝对保密的。唯一可靠的办法就是电脑里不存隐私,你可以存在移动硬盘里,保存移动硬盘就比较好解决了。

  “现代生活的高压下,都市人开始变得容易健忘,但人们相信电脑不会失忆。生活中,人们越来越依赖电脑,电脑强大的存储空间,使得人们习惯把一切资料都塞给它,图片、信息……”董警官表示电脑隐私遭遇盗窃给大伙以警示,我们过分看重了电脑的存储功能,电脑仅仅是工作生活的一道工具而已,不要把你的一切都塞给它替你保密,多做备份,该刻盘存储的刻盘。

(责任编辑:UN0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