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新华社:共同维护湄公河航运安全是当务之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14日00:52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电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13日发表国际时评《共同维护湄公河航运安全是当务之急》。这篇署名评论指出,这次发生的中国船员遇袭身亡的悲剧,伤害的不仅是罹难者的同胞,也是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各国的人民。杜绝此类恶性事件再度发生,关系到流域各国的经济发展和百姓安宁。

  在中国政府帮助下,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遇袭船员的家属13日前往泰国认领亲人遗体。当天,外交部还与泰国、缅甸和老挝驻华使节紧急交涉,要求缉拿和严惩凶犯,确保船员船舶安全。

  文章指出,全长近5000公里的澜沧江—湄公河是东南亚第一大河,也是连接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六国的天然纽带。一直以来,为维护这条“黄金水道”的安全,流域各国付出了可观的努力。中泰老缅通航协定明确提出“提高航行安全”,协定谅解备忘录第一条款就包含关于船舶安全航行规则的附件。

  文章说,作为亚洲唯一一条一江连六国的河流,澜沧江—湄公河的航运环境有其独特性和复杂性。特别是在事发之地金三角水域,明净清澈的湄公河在此分作东西两股,形成了泰国、缅甸和老挝三足鼎立的自然边界。这里偏僻遥远,交通不便,民族杂居,更因顶着“毒三角”的恶名,治安状况一直不佳。这样的社会生态,显然为维护航道安全带来众多棘手的难题。

  文章进一步指出,正因如此,格外需要相关国家迎难而上,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在13日的紧急交涉中,中方要求三国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在湄公河相关水域航行的中国船舶船员的保护,杜绝类似恶性事件再次发生,并表示将与有关各方共同研究加强湄公河航道安全的办法,希望各方积极支持配合,共同维护这一重要国际航道的安全。泰缅老三国驻华使节对中方交涉作出积极回应,表示高度重视并将立即报告本国政府。

  文章最后呼吁,流域各国加强国际应急协调和跨国安全合作,尽最大努力共保一江平安,让这条“黄金水道”保持勃勃生机,继续造福沿岸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