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湄公河惨案后航线停航 船主家属称安全一直堪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14日07:46
10月12日下午,澜沧江关累港码头,因为航线停运,货船都停靠在码头,船员们无事可做,搭个吊床就在船上休息,要不就上岸去转转。什么时候能恢复通航,他们也不知道。(图片来源:潇湘晨报)
  10月12日下午,澜沧江关累港码头,因为航线停运,货船都停靠在码头,船员们无事可做,搭个吊床就在船上休息,要不就上岸去转转。什么时候能恢复通航,他们也不知道。(图片来源:潇湘晨报)

  中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因为封航,澜沧江湄公河航线已没有了往日的繁忙,静静的河畔哀声阵阵,人们在停靠着的遇袭船只旁举行追思会,祭奠逝去的亲人。昨天下午6点左右,29名遇难船员家属、6名船东及10余名云南方面的工作人员抵达泰国清莱府清盛县,认领遇难者遗体,进行善后工作。

  外交部副部长宋涛昨天(13日)紧急召见泰国、缅甸、老挝三国驻华使节,就中国船员在湄公河遇袭身亡事件提出交涉。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介绍说,中国要求三国在以下方面给予积极协助。

  刘为民:第一,加大调查力度,尽快查明事件真相并及时向中方通报,依法缉拿并严惩肇事凶犯。第二,为滞留在泰国清盛港的中国船舶船员回国提供协助和保护,确保船员船舶安全,并对中方公安巡逻艇前往接护提供便利和协助。第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在湄公河相关水域航行的中国船舶船员的保护,杜绝类似恶性事件再次发生。

  目前我国还有26艘船舶和164名中国船员滞留在泰国的清盛港,他们将于今天上午出发,返回云南景洪港。西方版纳警方已派出护航巡逻艇执行此次中国籍货船编队、护航任务,返航水域的其他国家也将尽可能提供便利。

  这次的事件对长期在澜沧江-湄公河航线上跑运输的中国船员产生极大冲击。澜沧江-湄公河连着六个国家,通过水陆联运比绕道华南沿海国家可以节省40%-60%的运输成本,时间也可缩短一半以上,目前在这条水道上运营的大型运输船基本上来自中国,但近两年接二连三的出事也威胁着船员们的生命安全。

  出事船主黄勇的哥哥黄兴强已在这条航线上跑运输二十多年,他说,这条航道的安全实在堪忧。

  黄兴强:09年以前就是比较安全,到了09年以后开始慢慢的就有不明身份的人,偶尔会劫持渔船。特别今年,每年从2月份开始太严重了。我们都是一些合法的公民,我们的船都是合法的,我们的货是合法的,我们为什么要遭遇这样很惨的暴力行为?

  惨案发生后,出于安全考虑,这条黄金水道被迅速停航。这让不少依河为生的船员十分矛盾,他们一方面对安全保障顾虑重重,另一方面又因无处谋生茫然失措。将来的生活如何维系,他们不知道。

  死者已矣,如今只有尽快还原案件真相,查明肇事凶犯,才能告慰逝去的同胞,保障航道的安全,让船员的谋生之所不再成为魂断之地。有关船员家属在泰国的其他行程安排,案情调查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将为您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