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评论

财金政策双管齐下紧急救市 小企业暂时性命无虞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1年10月14日09:09

  新闻分析 财金政策双管齐下“紧急救市”

  国务院紧急出台非常措施,可保小微企业暂时“性命无虞”。不过,中小企业难题积重已久,还需要系统治理

  本报记者 程莉莉

  在大批中小企业面临生死关头以及温州老板出逃事件发生之后,10月12日,结束浙江调研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九条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

  在这个关键而敏感的时刻,政府终于出手“救市”,出台力挺小微企业的政策“组合拳”。虽然时间上有些仓促,且外界认为带有“头痛医头”的味道,但的确令不少深感前途迷茫的企业感到来自政策的缕缕暖意。由于实施细则尚未出台,能否解救小微企业于水火之中尚不可断言,但单讲制止这场恐慌的蔓延,至少会有积极效果。据报道,目前,已经出走的两名温州老板已经返回,多家企业主也表示近期将返回处置企业问题。更为关键的是,这同时遏止了更多企业主群起效仿“跑路”的念头。

  温州最大的“跑路”老板、涉及借贷资金15亿元的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回国后称,“其实人在美国,心还在温州,等着事情有变化再回来……原来是一个人在战斗,现在背后有一大帮人在支持我,想法就不一样了。有信心,离恐慌就远了。”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在接受采访时也强调,正是政府部门的态度,以及接连打出的“组合拳”,让企业主们重拾信心,“帮扶的力度甚至让很多企业主感到意外。”

  国务院紧急出台非常措施,可保小微企业暂时“性命无虞”,不过,中小企业难题积重已久需要系统治理。这好比一个人到了病重危及生命的时刻,及时抢救可以挽回生命,却不能指望抢救过后立刻恢复活蹦乱跳的健康人模样,毕竟康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包括对症的良药、积极的心态、良好的护理等等,而最关键的是,为什么得了病才想起救治?对于疾病,应预防为主,对于经济运行,执政者也应谋而先行,不能老是习惯当“救火队员”。

  在九条财金政策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加大信贷支持、拓宽融资渠道”和“减半征所得税延至2015年”。政策效果如何,目前还是未知数,不过,对于这些“看上去很美”的政策,一些企业主似乎并不买账。

  从加大信贷支持来看,鼓励银行增加贷款,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众所周知,商业银行对于小微企业缺乏天生的贷款热情和动力,因为他们追求的是利润,不是辅助小微企业的社会责任,增加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就等于增加坏账率。一位在大型商业银行从事中小企业业务的人士坦承,对于大型商业银行来说,即使是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也大多贷给年营业收入数千万以上、经营稳定的中小企业。因此,即使在贷款总量上增加额度,仍然不可避免银行在贷款结构上倾向于小型微型企业中的大企业。如何针对性地提高对年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下、员工只有不到20人的企业的帮助,仍有赖于实施细则的制定。他认为,解决企业的融资难,实际上银行只是渠道之一,更重要的举措在于融资渠道的多元化,允许更多民营资本搞中小银行信贷业务,可能会促进解决这个矛盾。

  再从税收角度来看,“减半征收所得税”也令一些小微企业主觉得不实惠。他们中的一些人称,对亏损的企业来说,减少所得税其实意义不大,而减少增值税、营业税、流转税,对他们来说才是更加实际的举措。

  不过,企业主也不能把企业的发展完全寄希望于政府,无论是拓宽融资渠道,还是减税,对小微企业而言毕竟还是好举措,应该支持。如何保证这些政策得到落实和执行,是实现政策良好初衷的关键。有知情人士透露,一些地方出于“发展”的考虑,急于出政绩,各项指标年年超上年,在目前这个时间,已经在敦促辖下各级政府(区、县)超额提前完成全年任务,许多地方的中小企业,甚至今年提前把明年、后年的税款都提前上缴了,让他们把钱退回去,难度似乎不小,在类似的种种阻力下,政策如何落实?谁来监督?怎样奖罚?这是系统的政策配套工程,需要长谋远虑,远非紧急“救市”就能解决得了。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