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将征300名进藏新兵 体检放宽享受更多优惠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10月15日02:29

  市征兵办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冬,北京首次征集300名进藏新兵,这在以往的历史上是没有过的,进藏兵将享受更多优惠政策;新兵最关心的体检问题,今年在文身、体重和扎耳眼三方面放宽了条件,比如体重的超标额度在重和轻两头各放宽了5%。

  进藏兵优惠幅度较高

  市征兵办副主任宋协鹏介绍,今冬,北京首次征集300名进藏新兵,输送到成都军区,这在以往的历史上并没有过。对于进藏兵的征集,市征兵办表示并无特殊要求,仍是自愿报名,但会“安排身体素质比较好的兵源”。宋协鹏说,首次征集进藏新兵,是因为成都军区认为北京兵源素质全面,因此希望增加征集进藏兵。

  对于到西藏等艰苦地区服役的青年,北京市将在政策上给予更多的优惠。根据《北京市征兵工作条例》规定:义务兵到国家确定的自然条件恶劣地区服役的,家属享受的优待金适当增加;对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以上的义务兵,由区县人民政府给予一次性奖励;义务兵家属享受优待金后,生活仍有困难的,区县政府应给予补助。“目前进藏新兵的优惠政策尚在制定,优惠幅度应该比其他新兵较高一些,让那些愿意到艰苦地区服役的青年享受更好的优待,能安心服役。”

  文身直径放宽至3厘米

  市征兵办介绍,今年的征兵体检标准在文身、体重和扎耳眼上都放宽了。其中,文身瘢痕由去年的着短装身体裸露部位刺有“点、字、图案”,直径超过2厘米即为不合格(其他部位超过3厘米),今年调整为面部、颈部文身直径超过2厘米,着短装身体裸露部位直径超过3厘米为不合格。

  至于男兵体重,由去年的不超过标准体重20%、不低于标准体重10%,放宽到了不超过标准体重25%、不低于标准体重15%。去年要求男青年每只耳朵扎一个耳眼而不影响军容的,才算合格;今年放宽要求到只要男青年扎耳眼没有明显疤痕,无可视性穿孔,不影响军容的就合格,不再限制一只耳朵只能一个耳眼。

  在校生政审看现实表现

  今冬征兵政策的另一个调整是,高校在校生的政审被简化,要求以本人现实表现为主,由就读学校所在地的区县公安部门负责,学校分管部门具体承办,由学校老师进行谈话了解情况,除政治条件兵外,不再对其入学前和就读返乡期间的现实表现情况进行调查。

  晨报记者 王海亮

  最新动态

  适龄入伍青年降至41万

  市征兵办介绍当前征集新兵的形势说,当前征兵形势严峻,呈现“一少、两高”态势,即适龄青年基数不断下降;高考升学率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增高。数据显示,2008年,本市征兵适龄青年有56万,2010年降到46万,今年仅有41万,比去年减少了10%,比2008年减少了30%。而随着“两高”,可征集的各级各类毕业生不断减少。

  同时,年轻人国防意识和兵役义务意识淡化、价值取向多元化也成为征兵形势严峻的一个重要原因。

  晨报记者 王海亮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