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内涝成灾 暨大停课网友评“水浸八景”(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10月15日02:45
昨天上午,暨大建阳15栋的学生仍在清理积水。
昨天上午,暨大建阳15栋的学生仍在清理积水。
网友“姚育宾”做的“水浸八景”图。(摘自微博,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付稿酬)
大水淹暨大,停课一天 太古汇漏水,歇业半日
网友“姚育宾”做的“水浸八景”图。(摘自微博,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付稿酬)

  暴雨后,有网友及时制出“水浸八景”娱乐众人

  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采写:新快报记者 吴笋林 林良田 周达标 陈红艳 邢晓雯 实习生 王会涛 关田田 陈惠芳 曾晓丹 何红山 通讯员 卢健民

  摄影:新快报记者 宁彪 毕志毅 王小明(除署名外)

  在前晚昨晨这场持续了10多个小时的秋雨中,无论是以往的水浸黑点还是新的建筑,似乎都难hold得住。几乎一年一度出现的暨大威尼斯水景奇观今年“最壮观”,以致学校昨天停课一天;新开不久的太古汇也因为雨水倒灌渗水昨天早上歇业半日。更有网友调侃地发布了“水浸八景”图。

  暨大

  遭受最严重水浸 沙包筑堤车库仍被淹

  前晚昨晨的红色暴雨中,位于黄埔大道中部的暨南大学遭受了最为严重的水淹,不过损失低于去年。据校方称,截至昨天上午11时,从学校行政楼到第二文科楼之间共有55辆车受到不同程度的浸泡;部分楼层电梯受损害,一些实验设备被水淹,部分学生宿舍受到影响。

  校门不断抽水难解校内之浸

  昨晨2时许,南门处的积水已没过膝盖,四五名外出玩耍后返校的学生被困在了门口。路灯下,数名市政维修工人正忙着用水泵抽取校门口的积水。巨大的水流顺着黄埔大道一路西行,记者驱车经过时看到,这一排水措施虽然有利于缓解暨大南门的水浸困境,但却让附近的石牌东、石牌西路两条内街遭了殃。

  昨天凌晨3时许,暴雨仍在继续,暨大校园内水位持续上涨,教学大楼四周的空地已水深至齐腰。教学楼地下停车场的入口处,眼看着积水将要漫进地下车库。三四名工人轮番从一辆车上卸下沙包,涉水行至停车场入口处垒起了一道防护堤。不过,至昨日清晨天亮时,这个地下车库附近的水位还是漫过了临时垒起的防护堤,车库内数十辆车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水浸。

  难及时排水因系统未竣工

  此次严重水浸也使部分教学设施遭损坏。昨日早上7时许,学校通过官方微博和校园广播,发出了学生停课一天,行政人员停止办公一天的紧急通知,总务后勤管理处派出工作人员,为受水淹影响的学生送去了700多份免费早餐。

  据悉,这次水淹暨大,浸水最深处约1.5米。学校行政办公楼地下车库淹没,大楼门前水深齐腰,理工学院部分同学被困在实验室一夜未归,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部分办公设施受到影响,建阳14、15栋一楼学生宿舍被汹涌雨水侵袭。事发后学校迅速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据了解,暨大这次共撤离学生116人,部分学生被安排到校外的酒店和校内的招待所、专家楼休息。

  暨大校方称,此次水淹情况为历年最为严重。造成此次水淹主要原因是降雨量较大,持续时间较长,学校地势低于珠江水位和周边地区的水位,从而导致雨水严重倒灌。而正在施工的暨南大学排水系统改造工程尚未完全竣工,导致雨水不能及时排出。

  太古汇

  出现“水帘洞” 歇业大半天处理渗水

  前晚的大雨让开业不久的太古汇也受影响,有网友微博爆料称,在前晚的滂沱大雨中,太古汇内诸多国际名牌店的天花板漏水,到处放置水桶接水,而昨日上午更是歇业检修。对此,太古汇相关负责人称是市政排水不及形成倒灌导致渗水。

  前晚11时04分,就有网友发微博爆料,太古汇名牌天花板漏水,地面成水塘,商场的走道到处都是桶。昨日上午,新快报记者来到太古汇发现,所有出入口都已经封闭,在石牌桥地铁站的出入口位置仍放着四五个大桶在接水,地上到处是积水,关闭的大门前竖着两块告示牌,上面写着“商场暂停开放”。

  对此,太古汇相关负责人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前晚昨晨的雨量太大,市政的地下排水设施无法及时排水,导致形成倒灌,加上太古汇的地势相对较低,水纷纷往太古汇流,在一些装修的接缝处渗出来,形成了网传的“水帘洞”,“其实没有那么严重,Prada、LV没有那么严重。”该负责人强调,太古汇的整体结构不存在问题,只是为了安全起见对机电设备、排水等进行重新检查,等检查完毕后就会重新开放。

  昨日下午4时许,新快报记者再次来到太古汇时发现,商场已经重新营业,但仍有几个地方放着水桶在接水。

  不怕臭不惧冷

  水浸街上惊现“游泳哥”

  雨不退,街上都是水。从昨天零时起,就不时有人在天河石牌东积水深处游泳、玩水。昨天凌晨3时半,天气渐渐冷了下来,新快报记者再次经过石牌东路时,发现一名小伙子还在积水的路上游泳。据记者观察,当时水深足有半米。他是在附近开店的员工,因当时客人比较少,于是干脆到水深处游泳。 新快报记者宁彪/摄影报道

  微图话事

  网友评出“水浸八景”图

  “秋季到广州来看海了,亲!暨大威尼斯、华师爱情海……不出5公里,带您游遍全世界。”前晚昨晨,天河瞬间变成“水上世界”,市民们以一种轻松调侃的姿态,纷纷拍图发微博。

  微博网友“姚育宾”更根据前晚广州暴雨图,评选出的广州“水浸八景”,引起网友们围观。它们分别是:暨大威尼斯、华农黄果树瀑布、师大BRT爱琴海、老城英伦豪华邮轮、天河趵突泉、天寿银河星空、岗顶维多利港、太古汇水帘洞。从照片中看,还真像个旅游胜地。

  在“水浸八景”中,有七个是在最繁华的天河区。照片中,其中暨大拱门在雨水的倒影下显得设计感十足。

  暨大“皮艇兄”风靡微博

  在前晚的大雨中,暨南大学校园内已多处被雨水淹没过膝,许多未来得及回宿舍的同学被困在图书馆或教室,就在这关键时刻,一位大三学生超乎了所有人的想象,他划着橡皮艇来到图书馆,将同学们安全地送回宿舍。

  这位超乎所有人想象的同学名叫关永盛,来自香港,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大三学生。据其身边的同学介绍,关永盛平时酷爱收集“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没有的”的物品,而在前晚,这艘所有人都“想不到”的橡皮艇终于派上了用场,关永盛也在微博上直播了此次“救援”行动的整个过程,一下成为微博名人,慕名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不计其数。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