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辛亥革命100周年 > 辛亥革命100周年消息

《求是》杂志刊发署名文章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15日09:23
《求是》杂志署名文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推进民族伟大复兴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 10月16日出版的《求是》第20期刊发署名秋石的文章,题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推进民族伟大复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文章指出,100年前,在中华大地上爆发了一场对中国历史进程产生重大影响的革命,这就是以伟大爱国主义者、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领导的辛亥革命。辛亥革命最大的历史功绩就是使具有几千年君主专制统治历史的中国社会走出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开始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它揭开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新的历史篇章,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辛亥革命反映了当时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振兴中华的深切愿望,传播了民主共和的思想,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打开了中国社会进步的闸门,极大地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新的伟大起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之前的一次最重要的革命。辛亥革命标志着一个时代的大转换,是20世纪中国社会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

  文章说,辛亥革命100年来的沧桑巨变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和最忠实的继承者,是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任务,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文章指出,辛亥革命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正是在辛亥革命爱国主义精神的激励下,中国共产党人承担起先辈们未能完成的伟业,不断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大力弘扬辛亥革命的爱国主义精神,继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章认为,大力弘扬辛亥革命的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必须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必须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好地统一全党思想,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取得新的成效;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把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出来,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文章强调,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弘扬辛亥革命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齐心协力地为中华强盛贡献才智和力量。我们坚信,100年前辛亥革命的先驱们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必将在我们的努力奋斗中得到实现!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