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学生被迫签安全协议 学校推卸责任“嫁祸于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15日09:24
  中广网赤峰10月15日消息(记者杨钧天 实习记者李禹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的学生家长赵先生致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 800 0088,他说,自己的孩子在上高中,老师要求家长必须到学校签署一份安全协议书,否则就孩子就不能去学校上晚自习。

  这份安全协议书到底协议了什么内容?家长们对协议的内容提出质疑后,教育部门又是怎么解释呢?

  赵先生的儿子今年读高二,十月初,学校通知全校走读生家长必须到学校签订安全协议,否则学生就不准上晚自习。赵先生一打听发现不仅是儿子的学校,宁城县其他的几所高中也都要求家长到校签协议。

  赵先生:就是写的你自愿上晚自习,在往返途中如果在途中出现问题跟学校没有关系,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单方协议,签完了老师就拿走了。

  据赵先生儿子的班主任老师说,走读生家长签署的这个安全协议书是上级教育部门要求的,校方之所以突然要求签协议,是因为担心孩子们在晚自习上下学的途中发生意外,老师们猜测,是九月初发生在二中的一起交通意外催生了这份协议的面世。

  班主任:九月初出的事,一个高一男生再加上明德一个毕业的学生带着,下晚自习以后的事,骑摩托车撞大铲车上撞死了,这不家长去找教育局,教育局没办法专门出了一个文件。

  班主任老师还表明,签署协议不仅是职教中心一个学校的事。

  班主任:都有,这不是教育局下的文件嘛,这不是光给我们学校下的。

  随后,宁城县教育局分管学生安全工作的姜先生接受了采访,他承认协议是教育局发布的。

  教育局姜先生:这个责任状呢使我们市教育局和县教育局签订的,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然后下来呢学校再和干部签,和班主任签,然后再和家长签,家长呢如果叫了出租车,家长还得和司机签。

  姜先生指出,虽然是教育部门出台的文件,但具体协议内容的拟定是由学校负责的。

  姜先生:不但高中,小学初中一律都要签这个责任状,但签晚自习的这个呢,是他们各校负责的。内容的拟定是咱们学校拟定的,是各个学校根据自己实际情况。

  姜先生说,近年来由于学校的安全形势比较严峻,安全事故频发,所以上级部门才出台文件要求学校与家长签署安全责任状,而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

  姜先生:就是为了安全嘛,咱就说为了孩子的安全,要是不签协议书是肯定不行的!现在你也知道孩子的生命大于天,孩子出点事赔付都很难。教育局和家长学校都是一个心愿都希望孩子能够成才,也都想着平平安安。

  在宁城县职教中心的这份安全协议书上,我们的记者看到了这些内容:非我校住校生不统一要求上晚自习,如果要上必须提出申请并签订本安全协议书。

  协议书上还明白无误地写着:非住校生因上晚自习的往返途中而造成本人或他人人身或财产损害的,全部由其父母或监护人承担责任;因学生未到校或私自离校,在校内滞留,玩耍打闹等,造成社会危害或出现意外事故的,学校不承担责任。

  一份自称是为了保护孩子安全的军令状上,为何出现了学生出事与学校无关的条款?这样的协议真的是为学生着想吗?

  赵先生和几位家长也对协议内容提出了质疑,如果出了事故,学校拿出协议拒绝承担责任怎么办?还有就是,学校每年收取70元的保险费是不是也失效了?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拨打了赤峰市教育局的电话,一位自称是教育局秘书的先生否认了市教育局曾经传达过签署安全协议的文件。

  教育局秘书:我是市局教育局的秘书,所有的文件都是我发的,教育局都按国家政策来,不可能要求下面学校,第一个这个政策学校不可能出,第二呢下面学校的事我们也真是管不过来,至于你说这个事吧,咱们教育局绝对不可能出这种文件。我代表教育局给你回答,和我们教育局没有任何关系。

  在资深法律专家张浩看来,要求家长签署《安全责任状》是在推卸责任,有“嫁祸于人”的嫌疑。

  张浩:这是一种推卸责任的行为,我们认为就是发生这种事情以后首先要划分是校内责任还是校外责任,如果是在校内发生的那学校不能说因为发生这个事情就把自己的法定义务逃避或者转嫁于他人转嫁给家长,我认为这是不对的。

  张浩说,法律对于学校的权利义务责任规定的很明确,这样一份违法的协议不能让学校摆脱应该承担的责任。

  张浩:学校按照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有法定的义务保护学生未成年人在教学区内的安全的义务,有法定义务不能因为签订协议就排除义务,更不能因为不签协议排除学生正常的教育权利,所以我认为这个协议是违法的,是个无效的协议。

  县教育局承认签定协议是为了保障学生安全,但市教育局为何要矢口否认?家长们的疑问又会得到怎样的解答?孩子们上下学的安全问题究竟归谁管?我们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