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辛亥革命100周年 > 辛亥革命100周年消息

人民日报:确立推进发展的制度保障

来源:人民网
2011年10月15日09:58
  回首近代中国的奋斗历程,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彻底摧毁阻碍社会进步的封建专制,探索同中国现代化进程相适宜的社会制度,改变旧中国任人宰割的衰败命运,改变中国人民备受压迫奴役的悲惨境遇,完成民主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皇帝可以倒去”、“民主可以建立”,作为中国现代化进程的第一次社会变革,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开启了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闸门。然而,在摧毁旧制度的同时,这场震惊世界的革命也留下了沉重的历史问号:为何划时代的革命并未带来“一个新时代的黎明”?为何国家统一的局面旋即被军阀混战所代替?为何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追求依然遥不可及?

  这样的设问,并非苛求前人“毕其功于一役”,而是为了探寻历史演进的真实逻辑。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必须唤起亿万民众的觉醒。中国的现代化,不仅是某一批先知先觉者的现代化,也不仅是某一个阶层的现代化,更是广大人民的现代化。任何伟大的制度构想,如果不能融入人民大众现实的生活实践,就不可能找到现实社会的生长点,甚至会被强大的传统秩序扭曲异化。

  “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农劳动群众还没有动员起来”,与广大的中下层社会阶层几无关联,无法形成雄厚的社会支持基础和民意基础,这是辛亥革命“上层革命”的历史局限所在,也是中国共产党忠实继承辛亥革命志业的起点所在:什么样的制度能够保障普通民众的权利?什么样的机制能够让民众力量彻底释放,让社会个体成为现代化进程中最具活力的因子?

  “只有社会主义才有凝聚力”。作为一种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政治制度,作为一种社会信仰和精神信念,社会主义制度有效地集结了最为广大的社会力量,迅速地大规模地推动着中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发展进步,成为中国现代化列车高歌猛进的动力源。半个多世纪以来,正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和不断发展,使曾经四分五裂的中国凝聚成一个整体,催生了万众一心、同风共雨的强大合力。这才有了亿万中国人民危难艰险之中救国的奉献和牺牲,一穷二白之上建国的探索和激情,民族复兴征程之上强国的光荣与梦想,使得社会主义中国在不到百年的时间里,走过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现代化的历程。

  历史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有利于保持党和国家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利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

  纵观人类现代化进程,社会制度的变革,是社会现代化的统摄性力量,更是后发现代化国家赶超发展的关键性因素。100年里,从辛亥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再到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三次革命合力谱写了中华民族奋发图强的壮丽史诗,最终确立了中国现代化事业发展的制度保障,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瞻望下一个百年,继续坚守共和国的人民属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的现代化事业必将获得丰厚的人民土壤,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会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