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首架空客A380抵京 民航迈入超大型客机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15日18:27
中国首架空客A380抵京 民航迈入超大型客机时代
  10月15日上午10点25分,中国购买的首架空客A380飞机抵达北京首都机场,正式交付南方航空公司。该飞机将于10月17日正式首航,从北京飞往广州。图为南航为A380飞机“接风洗尘”。中新社发 石岩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 周音 石岩)“来了!来了!嗨!真够大的!”15日上午10:25分左右,在一片欢呼声和相机快门声中,编号为B6136的中国首架空客A380平稳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至此,中国民航正式迈入超大型科技运营的新时代。

  此前的14日,空中客车公司在法国图鲁兹举行了交付仪式,空客公司、罗罗公司分别与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签署协议,宣告空客A380正式交付南航使用。飞机于法国当地时间下午六点调机回国,经过十个半小时的长途飞行,顺利抵京。

  为迎接空客A380抵京,南航在北京首都机场举行了盛大的运营启动仪式。仪式现场锣鼓喧天,人头攒动。A380着陆后,早已等候在两旁的喷水车向高空喷射出白色水雾,组成巨大的水门,寓意为空客A380这位首嫁中国的“外国媳妇”接风洗尘。

  启动仪式上,南航集团党组书记兼南航股份公司总经理谭万庚宣读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及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等人发来的贺信。张德江在贺信中说,希望南航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调整结构,抓好安全生产,提升国际竞争力,为推动中国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作出贡献。

  据知,空客A380是目前已投入运营的世界最大、最先进的民用飞机,共有上下两层独立的全尺寸宽体客舱。与此前最大飞机相比,空客A380可用地板面积多出50%,搭载乘客数量多出40%。

  “还挺舒服,虽然坐的是经济舱,但感觉很敞亮,有较为充足的活动空间。而且,舱内噪音也有明显改善。”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一位刚刚搭载这架飞机回国的不愿具名的媒体人如是说。

  “中国会爱上它的。”空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自信地说。他表示,A380的使用,能够有效缓解机场拥堵、减少碳排放和机场周边噪音,并有效降低单做运营成本。

  谭万庚介绍,为了让更多国内旅客能够登上这一全球最大的飞机体验尝鲜,空客A380在通过15—16日的验证飞行后,将于17日首飞北京—广州—北京航线。18日至26日,飞机将正式开始商业飞行,之行北京—广州—北京航线。27日—29日,A380将执行北京—上海浦东—北京航线。

  随着A380的加盟,南航成为中国首家,全球第七家运营A380的航空公司。南航共向空客公司订购了5架A380,第二架有望于今年年底交付。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