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乐亭强行征地致虾池闲置多年 虾农上诉无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15日18:42
  河北乐亭县政府因规划建设临港产业聚集区,从2007年开始从虾农手中强行收回数万亩虾池的土地使用权,导致虾池闲置近四年。四个多月过去了,记者14日重返乐亭采访,发现数万亩虾池依然在闲置,被填平的虾池已经长出半人高的荒草,当地虾农对乐亭县“人为”制造荒滩的做法非常愤慨。

  河北乐亭在历史上有养虾的传统。2000年乐亭县政府和部分虾农签订30年的承包合同并颁发了“国有土地使用证”,虾农对虾池进行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再加上近年来海产品价格上涨,每亩虾池的年收入至少3000元。

  出人意料的是,2007年乐亭县政府发出公告,收回部分虾池占地及滩涂养殖地使用权。在未与虾农达成补偿协议的情况下,开始大规模的“填海”运动,数万亩虾池从2007年10月份开始陆续被填平。海参等养殖物被填埋或放入大海,养殖设施被填埋,一些没有被填土的虾池也因为和海水隔断而变成一潭潭“死水”。

  “如果政府部门是为了公益事业收回我们的虾池,也可以理解,但政府是打着公益的旗号为企业征地。”乐亭县一位退休干部对记者说。64岁的虾农崔进元说,一些位置好、剩余年限长的虾池市场交易价在每亩3万元以上,县政府一刀切、只补偿每亩2000元工本费的方法不合情合法。据多位虾农介绍,四年过去了,从来没有政府部门的人找虾农谈过补偿的事,今年8月份一些虾农到乐亭县政府去要“说法”,却连县政府大门都进不去。

  “闲了四年呀,这得多大的浪费呀!”崔进元说,为了养虾,他把家里的土地转包给别人,没白没黑地在虾池子忙碌,现在虾池闲了四年,他也闲了四年,熬白了头发也没等到政府部门的任何补偿。“我们现在都靠借债生活了。”虾农韩卫东说。

  令虾农心酸的不仅是生活上的窘迫,四年来上诉无门更是让他们感到绝望。2008年7月乐亭县人民法院受理了虾农韩卫东等17人“不服乐亭县人民政府收回土地使用权”的起诉,2008年12月,乐亭县人民法院以“中止诉讼”为由将此案“挂起”,直到2011年5月,以“没有管辖权”为由驳回韩卫东等人的起诉。“三年半的时间,没有管辖权为什么不早说。”同样伤心的还有虾农王宝明,他告乐亭国土资源局注销土地使用权一案也“败诉”了。

  据知情人士介绍,乐亭临港产业聚集区计划占地7.5万亩,在没有任何国家批复的情况下,2007年便开始先后以唐山首钢宝业钢铁有限公司、京唐港首钢码头等名义征收土地。2008年8月15日,因唐山首钢宝业钢铁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建设钢铁项目,严重违反国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有关规定”,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明确要求该项目“停建”,而国土资源部对京唐港首钢码头“建设用地预审意见”批复的时间是2010年,项目的建设用地是114.16公顷。

  乐亭县临港产业聚集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福山今年5月份曾对记者说,乐亭县“临港工业园”计划用地7.5万亩,实际批下来的不到3万亩。虾池都是“依法依规”进行收储的。

  14日杨福山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县里在努力解决问题,但最近县里换届,“新旧交替影响了进展”。县里就虾农补偿问题已经开过会,主要领导观点明确,“不要谈钱多钱少,要谈论政策”,目前正在积极落实款项。 (记者葛素表)

  作者:葛素表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