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160亿立方洪水涌向曼谷 湄南河现300年最高水位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10月16日02:27
泰国水灾在重创中部的大城府之后,洪峰于15日抵达地势低洼的首都曼谷,预计到18日将会是最危险的时候。
湄南河现三百年最高水位

  泰国水灾在重创中部的大城府之后,洪峰于15日抵达地势低洼的首都曼谷,预计到18日将会是最危险的时候。

  目前曼谷市内的湄南河已出现三百年来最高水位,闹市街头可以看到堆置沙包,也出现民众抢购罐头食品的情况。面对洪灾威胁,泰国政府极力安抚民心,总理英拉称形势仍在政府掌控之中,呼吁民众不要惊慌。

  与曼谷北部相邻的巴吞他尼府青拉亚县正加固防洪堤

  在距曼谷80公里的大城府省,救援人员抓捕鳄鱼以保人员安全。

  湄南河堤坝将筑到3米高

  政府保证:曼谷不会有事

  泰国政府近日来全力安抚民众,保证曼谷安全无虞,坚称曼谷大部分地区都有坚固的防洪墙和水库保护,而且这些设施最近才强化。曼谷14日又下大雨,总理英拉说:“洪水只会影响曼谷外围地区,不会四处蔓延。”她保证形势都在掌控之中,水位稳定并未上涨,呼吁人民不要惊慌。

  泰国水利部长查利特保证曼谷一定安全,因为从北部而下的洪水经过分流后,量已经减少。

  曼谷市内15日没有出现洪水险情,秩序平稳,素瓦那普国际机场运营正常。泰国王家灌溉厅一名官员说,预计曼谷城内河流水位16日至18日达到高峰。昭披耶河、即湄南河水位14日涨至2.27米,15日上午达到2.29米。

  湄南河堤坝高2.5米,曼谷政府已经下令将其加高至2.8米至3米。

  洪水消退或至少一个月

  市民恐慌:搬空超市货架

  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高级官员素坡·多威差猜恭警告,涌向曼谷及其周边地区的水量巨大,估计大约160亿立方米。正常情况下,曼谷每天可以向大海排出5.5亿立方米水。

  这意味着即使不受大雨袭击,曼谷洪水也要一个月后才能彻底消退。

  泰国《世界日报》社长黄根和表示,曼谷市区商业活动大致都还维持正常,也还能见到外地游客,不过在靠近河道的市区,例如皇宫、唐人街一带,民众仍然相当恐慌。

  许多人已经开始在商店门口堆起沙包,另外如超市、百货公司内的罐头食品也都被抢购一空。

  黄根和说,临水而建的曼谷,在市区内的河道,只有约1米高、30厘米厚的薄弱堤防。目前湄南河的水位,已经创下三百年来的纪录,甚至高过堤内的马路。

  曼谷居民13日虚惊一场。

  救灾中心行动部负责人、科技部长博巴索13日宣布,由于一座水闸发生故障,洪水涌入曼谷北部,这一区域部分居民需要转移。不过,司法部随后澄清,称水闸抢修成功,洪水不会进入曼谷市区。

  一些官员指责博巴索仓促发布信息,引发不必要的混乱。博巴索为此向公众道歉,称自己没有发布撤离令。英拉说,博巴索发布警告,是出于对公众安全的担心。“今后官方声明将借助国家电视台向公众发布。”

  水灾持续三月有余

  全国77省淹了26省

  这场洪水始于6月底。据报道,迄今为止,泰国77省中有26省遭受洪患,其中11省灾情严重。

  洪水导致至少297人死亡,大约11万灾民在临时避难场所暂避风险。大片农田损毁,多家工厂停工,经济损失惨重。

  英拉15日主持会议,讨论救灾事宜,来自军方、警方和内政部的高级官员参加。她要求军队派出士兵巡查所有受淹地区,救出受困居民;空军和海军派出直升机和船只,协助当地政府将居民撤离至安全地点。

  英拉介绍,中国、日本、美国等国家已经承诺向泰国提供物资或资金支持,协助救灾。

  综合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