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承认利比亚过渡委政权 > 利比亚消息

美呼吁欧洲联盟和北约盟友帮利比亚找丢失导弹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16日08:46
  美国负责政治、军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安德鲁·夏皮罗14日对利比亚导弹流失状况表示担心,说美国将继续帮利比亚寻找导弹,敦促其他国家参与。

  排查

  美国估计,内乱前,利比亚军方有2万枚肩扛式导弹,主要为萨姆—7型防空导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空袭摧毁数千枚,大量导弹仍下落不明。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负责武器管理的官员穆罕默德·阿迪亚10月初承认,大约5000枚萨姆—7型防空导弹下落不明。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詹保罗·迪保拉则估计,丢失导弹至少1万枚。

  夏皮罗说,14名美国拆弹专家已在利比亚协助“过渡委”找导弹,美国打算“今后数周”再向利比亚派遣至少50人。

  按美国国务院的说法,这些人为服务承包商,不携带武器,已协助排查利比亚东部地区和的黎波里,销毁了数百枚导弹,“条件允许时”将排查西部其他地区。新派人员将分配至“过渡委”领导的20个安全小组。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国务院官员说,与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不同,美国“在利比亚没有地面部队……(寻找导弹)必须与"过渡委"合作”。

  威胁

  萨姆—7型防空导弹长约1.8米,重约16公斤,最大射程4200米。美国担心丢失导弹落入非法武装手中,威胁民用飞行器安全。

  “我们知道,恐怖组织已经对获取这些武器表现出兴趣。部分导弹可能已经流出(利比亚)国境,”夏皮罗说,“我们没有发现……任何使用这些导弹发动的袭击,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确保不发生这类事件。”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40多个民用飞行器被肩扛式导弹击中。

  联合国已敦促“过渡委”采取措施,防止武器扩散。

  “过渡委”军事顾问阿蒂亚·曼苏里承认,反对前政权的武装派别林立,一些人夺走武器,“过渡委”直接控制的武装无力阻止,“我们需要帮助”。

  埃萨姆·阿布·贝克尔参加过推翻卡扎菲政权的战斗,眼下在的黎波里看守军火库。他目睹过不同派别的武装人员把成箱手榴弹和导弹装上卡车,“像抢糖一样”。

  合作

  夏皮罗呼吁欧洲联盟和北约盟友与美国一起帮利比亚找导弹。

  他说,英国已派人前往利比亚协助摧毁导弹,其他一些盟友对搜寻导弹表现出“强烈兴趣”。

  “紧急行动应对威胁已成广泛共识,”夏皮罗说,“我们的欧洲盟友……乐意与我们合作。”

  除西方国家,一些利比亚邻国也与美国讨论如何防止利比亚武器扩散。美国已向利比亚邻国提供数以千计阿拉伯语、英语和法语小册子,帮助边防人员识别丢失导弹。

  《华盛顿邮报》以埃及官员为消息源报道,一些导弹在运往埃及途中被拦截。(唐志强)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