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滞留泰国船员船只在巡逻艇护卫下顺利抵关累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16日17:01
  中广网关累10月16日消息(记者陈鸿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下午3点50分,中国滞留泰国船员和船只在中方公安巡逻艇的护卫下终于抵达了中国云南关累港,这次回程真是不容易。

  在护航巡逻艇的护送下,一共有11艘船队陆续抵达关累港口。现场,由外交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组成的赴云南联合工作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公安、海事、边防、海关、港务、检验检疫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及上千名群众,扶老携幼手持小型的中国国旗欢迎湄公河上受困的我国船舶和船员平安回到祖国。

  群众们手持制作的一个横幅、标语“欢迎湄公河上受困的中国船舶及船员平安归来”、“欢迎回家,祖国欢迎您”等的小标语,欢迎这些回国归来的这些船员,并且向圆满完成这次护航任务的民警献上了鲜花。

  外交部领事司的副司长,联合工作组的组长邱学军向记者介绍,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袭击事件发生以后,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的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了突发涉外事件一级响应,督促有关国家组织人力、物力搜寻遇难者,全力查清事实。对我国26艘船只,164名船员滞留泰国一事,外交部及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各级政府以及与周边国家协商我国滞留船只船员回国事宜。

  今天一共有11艘货船,78名船员平安抵达了关累码头,另外有15艘货船由于需要在境外口岸卸货,随后会陆续到达。

  今天,被袭击船只“玉兴8号”的船东之一郭志强也早早等候在港口边,看到船员们平安回来,他的心情很复杂。

  郭志强:大家都回来了,自己心情非常的高兴,心里面有一点安慰了。

  中国之声编辑姜姗刚刚采访到了本次去泰国接回船队的领航船“孟乐号”总指挥奚永清。他说,虽然是短短几天,可是一路下来,虽然很累,但是现在很开心。

  奚永清:心情应该还是很好也平静,因为回到祖国了,还是遇到一点事,有船舶触礁搁浅的事情发生,他们的情绪很好,他们都发扬了中国人的传统,团结,非常团结。

  到今天下午湄公河惨案发生已经过去了11天,我们现在来回顾一下。

  事件发生后,出于安全考虑,26艘船只、164名中国船员滞留在了泰国清盛港。中方护航巡逻艇13日从澜沧江-湄公河水路前往泰国清盛,接应中方船员及船只回国,景洪市人民医院也随巡逻艇派出医务人员,负责船队应急抢险救助工作,确保船队安全回国。

  前天(14日)7时20分,中国船队从泰国清盛港起航回国。泰国政府派出水警护送船队安全驶离泰国水域。

  昨天(15日)早上6时45分,船队陆续驶离老挝班相果港口。

  昨天(15日)下午,17点,船队抵达档板下滩过夜。

  连续几天在关累港为迎接船员而做紧张准备的西双版纳州政府宣传部副部长段金华说,下一步,政府进一步了解船员的诉求,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段金华:现在有很多的手持欢迎中国船队平安回国的标语的群众在码头等待着他们亲人的归来,然后当地政府以及国家工作组的同志们已经等候在码头,等候我们船舶和船员的回来,会对船员的一些诉求进行一些了解和登记,然后再根据不同的情况再做处理。

  现在虽然有11艘船已经回到了国内,也陆续会有更多的船只回来,但是这起惨案是我们不能忘记的。我们希望各方能够精诚合作、共同努力,尽快保障这条航线的安全,因为我们知道很多的船员,很多的船老板们他们是通过这一条水路,通过这一条航线来过生活,希望这条水路能够尽快恢复通航,尽快恢复营运。

  作者:陈鸿燕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