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历史上的今天

1907年10月17日 梁启超等在日本东京成立政闻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10月17日00:08

  1907年10月17日,清末立宪派梁启超等在日本东京成立政闻社,以配合清政府“预备立宪”。梁启超等提出“实行国会制度,建立责任政府;厘定法律,巩固司法权之独立;确立地方自治,正中央、地方之权限;慎重外交,保持对等权利等四大政纲。创办机关刊物《政论》,鼓吹君主立宪,以总务员、常务员主持日常工作。马良任总务员。次年总部迁上海,积极联络国内各立宪团体,发起国会请愿运动。不久,被清政府查禁。由于政闻社采取维护清朝统治的立场,故遭到革命党人反对。当东京召开成立大会时,革命党人张继、陶成章等闻讯到场轰散,并痛殴梁启超。戊戌变法失败后,康、梁在政治上既为慈禧所不容,又因为不能随时代前行,而为革命者所抨击。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