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惹祸”驴友队伍领队:临时路线是即兴选择(图)

来源:山东商报
2011年10月17日02:20
英雄般摆谱还是被误读

  10月12日,当这支因中途改变路线导致延迟了6天才出山的驴友队伍,在四川耿达乡正河沟口老房子出山时,当地政府组织千余人、耗资十余万元的搜救行动总算告一段落。搜救虽然结束,由于救援人员感受到被救驴友非常冷漠甚至还表现出“英雄一样摆谱”的态度,使得这支惹祸的驴友队伍陷入公德与良知的舆论漩涡。

  10月15日,本报记者专访驴友领队许宁。面对舆论指责,许宁表示自己和队友们对于救援行动是心怀感激的,“我们没有像英雄一样摆谱,没有,没必要,我们也不会摆。”但这与搜救人员的表述,却完全不同。记者 陈伟斌

  临时路线是即兴选择

  “就好像你回家,原本往右走,今天想改一下,往左走”

  作为深圳登山协会会员,许宁接受过协会组织的多次课程培训。他说,他的领队生涯至今也已四五年,类似的徒步行动和所遭遇情况他之前都经历过,算是一个比较资深的驴友。在谈及此次穿越行动比预期晚了近6天才出山的情况时,许宁回答很直接:户外的活动本身就存有不确定性,一般正常来讲,一个穿越活动周期延长48小时之内的,都是很正常的情况。但这个48小时也并非国际标准,只应算是一种经验,属于可以接受的“度”,这一点许宁自己也承认,“但超过48小时,一般就可以判定是失踪。”

  在归结此次穿越中的最大问题时,许宁觉得是他们当时对临时改变的那条线路掌握度不够。至于修改原因,并非其它不可抗原因,只是觉得队员们的状态和装备都很好,向导也告诉他们这条路是没有人走过的,两天也能出山,“对驴友来说,探索这种未知领域的欲望会非常强,既然我们有足够的装备食物,时间又非常吻合,就愿意去尝试。”他将这个决定形容为非常即兴也非常感性,再无其他特别,“就好像你回家,原本往右走,今天想改一下,往左走。”

  如果撇开当地的救援行动和媒体关注,单纯从结果上来讲的话,许宁认为此次穿越行动是成功的。

  双方说法完全相反

  “感恩是放在心里的,泪流满面不代表就是感恩”

  就在许宁他们安全出山后,央视报道中也播出了救援人员和医护人员对这支驴友队伍所表现出态度的不满。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教练秦卓然更是表达了对这支队伍的气愤:“坐在那里像个英雄一样摆谱。”

  对此,已经回到深圳的许宁也向记者表达了他的看法:“我们没有像英雄一样摆谱,没有,没必要,我们也不会摆。”许宁觉得,现在一些媒体可能对他们的话语有些断章取义,可能有一些误读。“队员们在山里那么久,出来以后会有一种情绪的释放,毕竟在山里那么久,现在安全出山了。那些80后、90后内心比较开朗,会摆摆POSE拍张照片,但不能将这些说成是对救援人员的漠视。感恩是放在心里的,泪流满面不代表就是感恩。”

  此外许宁也解释,他们在山里确实不知道外界的情况,不知道有那么多人在搜救他们,但在山上看见有人在搜救他们时,他们心里是很感激的,“百感交集,毕竟是人啊,不可能没有一点感触的。虽然是我们自己走出来的,但我们还是很感动。”

  不过对于驴友们的态度,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参与救援的武警森林部队卧龙中队战士任世敏也在镜头前表示,他们在发现这支队伍并提出要对他们进行帮助时,驴友的表现让人失望,“口气比较冷漠,觉得我们管闲事。”而四川卧龙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刘麒麟也回忆称,当时驴友在面对救援人员时甚至“叫别人滚”,“他们(驴友)说,你们(救援人员)是为媒体报道才来的?”

  “感恩不代表泪流满面。”许宁在谈到有关他们漠视搜救人员的报道后,多次向记者强调,在现场他们当着当地政府的面,做了非常诚恳的道歉。“我们没有一个队员说‘别管我们的事情’啊,‘是你们自己要来救我们的’之类的话。”

  许宁称有些是谣言

  “这个季节哪儿有野菜吃?我们一天野菜都没有吃”

  “网上说我们队伍中有一个女生心脏有问题,但这是谣言。”

  许宁说,这指的是队伍中的一名湖北籍90后小姑娘,但这个姑娘之前还参与过神农架、武功山、大别山等穿越,她的身体状况各方面都是不错的,而且这次穿越中她的身体也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这支队伍成员彼此间很熟悉,以前还经常一起登山徒步,相互都比较了解。”在出发前,许宁他们开过一个行前会,对各自的装备、身体状态以及路线进行商讨确认,到成都后他们再次进行确认和补给,所以在他看来,这次准备是非常充分的。因而之后有媒体报道称他们在山中没有食物挖野菜吃时,许宁对此亦有不满:“这个季节哪儿有野菜吃?我们一天野菜都没有吃。”

  线路需求该不该满足

  “有风险,就说‘NO’,但是这种需求没有解决啊”

  “就比方户外运动,开展那么久了,很多地方和景区,政府或者管理机构,他们就是‘可以’或者‘不可以’。”谈及国内驴友的活动,许宁也向记者阐述了自己的想法,他以这次穿越路线为例,他们原计划的路线2007年就已经有人走过,而且一直有人在走。

  “也就是说这条路线不是偶然和运气,说明是可以走的,那为什么不开放呢?”许宁个人的态度是,如果政府相关部门能够提供地图、在一些地方提供电话或者开放手机信号等,那样既能够满足户外爱好者需求,也能尽可能保护驴友安全,“因为有风险,就说‘NO’,但是这种需求你没有解决啊,户外爱好者就会去铤而走险。”

  为此,许宁还向记者介绍了香港的做法,据他说,香港的户外路线做的是非常规范的,他会告诉你从这个点到下一个点大概还有多少公里,这个路是什么路况,最近的报警点在哪里,这叫引导疏导。“我们只是要么‘YES’要么‘NO"。

  但记者在与参与直接救援和报道的四川当地记者刘建沟通时也了解到,近年来私自穿越四姑娘山的旅游队伍确实很多,管理难度也很大,由于今年6月有两名驴友在该区域失踪至今没有音信,所以四姑娘山景区也在随后严令禁止驴友再进入该区域。另外便是该区域紧挨着卧龙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驴友的违规活动也势必会影响该区域的动植物,特别是对野生大熊猫有很大影响。“如果满足驴友的需求,建设相应的设施,造成的后果就可能不仅是对熊猫栖息地的破坏了。”

  高危探险或将有法可依

  此次事件,虽然是零死伤,而给人的思考却是深刻的,违规山友的出行、政府的救援、行政部门的处罚尴尬,都拷问着我们。

  近年越多越多的人成了驴友。而对户外探险这样一个高危户外运动项目,至今国家没有一部法规,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缺陷,在法规上出现盲点,上山的人无法可依,不知道红线在哪?主管部门不知道自己哪一些行为是合法的,不合法的,安全隐患就多了。

  据悉,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登山协会对此次四姑娘山景区发生违规穿越事件,及事后处罚面临尴尬的事,都给予重视,19日将在北京开会,召集全国各地的相关部门人员进行研究,高危险的户外运动探险项目的相关法规或将问世。据新华社电

  近年部分驴友遇险遇难事件

  2009年3月21日,河北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景区内,100多名网友进入未开放区域,经过一处溜索区域时发生意外事故,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

  2009年7月11日,重庆万州区潭獐峡流域,山洪暴发,35名驴友中19人死亡,被称为史上最严重的驴友伤亡事件;

  2009年8月15日,18名上海驴友在穿越浙江景宁炉西峡时发生意外,3名驴友被山洪冲走丧生;

  2010年8月17日,山西省陵川县古郊乡马武寨村“老荒”地段,一驴友不慎坠崖死亡;而家属事后状告同行驴友,成为驴友遇难第一案;

  2010年12月10日,上海驴友探险黄山被困,为救援,24岁民警牺牲;

  2011年7月18日,新疆和静县发生泥石流,37名驴友遇险,最终3人遇难;

  2011年8月21日,江西九江市7名驴友自发组织到瑞昌市横港镇一溶洞探险遇困。6人安全获救,1人因伤势过重遇难。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