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前方旅游大巴尾部起火 好心司机边报警边鸣笛追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10月17日03:29
  昨天上午11点钟左右,一辆上海牌照的旅游大巴由南京苜蓿园大街往沪宁高速公路方向行驶时,突然尾部发动机着火。跟在大巴车后面的一辆轿车司机一边疾驰追赶,一边不停地按喇叭警示,终于在两车行驶到沪宁高速大队门口的时候,轿车司机超过了大巴,通知了这一紧急情况。大巴车靠边停下,闻讯赶到的交警拿来灭火器帮助驾驶员将火扑灭。车上一车游客在下车之后,才知道大巴失火,惊魂未定。而好心提醒的轿车司机见大巴车得到安全处置之后悄然离开了现场。

  好司机一边报警,一边按喇叭猛追起火大巴

  大约在上午11点半,着火的大客车停靠在了沪宁高速交警大队的门口,车上的乘客惊恐地望着已经被烟熏得发黑的车后方的发动机盖。幸运的是,由于发现及时,没等大火蔓延开来,大巴司机就将车停稳熄火,和辖区交警一起将火扑灭了。记者从沪宁高速交警大队了解到,约十几分钟前,南京“110”指挥中心接到了一位开车人的报警,说是有一辆上海牌照的大客车尾部着火,而司机还不知情,一直往前开。报警人一路在按喇叭发出警告提醒,希望民警可以在前方将车辆拦截下来。接到指挥中心指令之后,辖区特巡警驾驶警车沿着大客车前进方向追赶,辖区交警则在前方设卡拦截。

  就在着火的大客车快行驶到交警大队的时候,交警在前方拦截,客车打起了双跳靠边停了下来,车停稳之后,车上的乘客陆续跑下了车。此时,客车尾部仍然在着火,交警拿着准备好的灭火器,和司机一起将火扑灭。大巴司机告诉交警,刚开始着火他根本不知道,后来发现有一辆小轿车一直尾随大巴不断按喇叭,这才引起他注意。“他一开始一个劲在后面按喇叭,我也没在意,后来他超车超到我前面来,摇下右侧窗户大声对我喊,我才知道原来后面着火了。真是要谢谢他。”将火扑灭之后,交警对客车进行了检查,初步怀疑是机油管漏油,然后导致机油发生了燃烧。

  交警说,他这么一喊救了一车乘客

  “真是得好好感谢那位热心的司机,说大点,他这么一喊可是救了一车乘客。”沪宁高速交警大队的民警告诉记者,客车在高速上发生自燃是很危险的,因为客车的发动机都在尾部,司机不易察觉,有的时候等发现了,火也已经烧大了。像这起事故,就是因为司机发现得及时,这也多亏跟在客车后面的那个小车司机,如果不是他善意的提醒,可能司机还不知道。记者从交警那里了解到,着火的客车是一辆旅游大巴,一车乘客是来南京旅游的,车上的乘客是在下了车之后,才知道客车着火了,个个都心有余悸。随后,旅游公司找来了另外一辆客车将乘客驳载。

  本报微博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内发布了这条消息,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都对那位热心的司机表达了感谢。网友“大连朱警官”也在本报微博上留言称“我在驾车中看到旁边车的车门没关紧时,一定会想方设法告诉他一声,特别是门没关紧的这一侧有人时,更要目击车友及时提醒。有时你所做的,可能很微小,举手之劳而已,但是对他人很重要。”网友“老街咖啡”也表示,这件事情可以说惊心动魄,好心司机的这种行为就是一种文明驾车和乐于助人的体现,开车人互助,也是基本的车德。

  本报记者 裴 睿

  贴心小提醒

  发现邻车有问题 大灯闪三下 想帮助身边的车,你可以让车灯“说话”

  茫茫大海中,两个不同国家的军舰相遇,相互交流会用“旗语”。而在马路上,开车的司机们也需要了解一种语言,在遇到情况时,可以通过灯光的变化来提示其他司机。这就是“灯语”。

  绿灯亮提醒前车快走

  灯语:大灯闪一下

  在十字路口等车,当绿灯亮时,如果前车纹丝不动,则可以用闪大灯的方式代替粗暴地按喇叭。大灯闪一下,通常情况前车就能意识到,如果还没有动静就再闪一下,切忌连续闪灯,这样是不尊重的做法,容易引起前车司机的逆反情绪。

  夜晚遭遇强灯太闪眼

  灯语:大灯闪两下

  晚上开车,最头痛的事情就是遇到远光灯一开到底的家伙。遇到强光闪眼,很可能对方是忘了关远光灯,司机们可以在交会前的一段较远距离内闪两下大灯,提醒对方会车时要切换灯光。

  发现邻车有问题

  灯语:大灯闪三下

  有的车子车门没关好,有的车子一只轮胎的胎压明显不足……在路上开车,当你恰巧看到其他车子的一些问题时,如何第一时间告诉问题车司机呢?不妨向前车连续闪三下大灯,等前车司机注意到灯光时再闪三下大灯。当然如果有人向你闪三下大灯时,你也要引起注意,也许你的车子出了什么问题,后车正在给你善意的提醒。

  变道车辆想并道

  灯语:大灯一闪表示“同意”,大灯连闪表示“拒绝

  变道车辆应该提前打开方向灯,在车流交汇处稍等,告诉后车“我能变道吗?”后车要是同意,就放慢车速,并闪一下大灯,表示“同意变道”;如果不方便,就连闪几下大灯,表示“不行,我不方便”。前车如果被允许变道,应亮一下双跳灯,告诉后车“谢谢你”,后车则可以再亮一下大灯,回礼“不用谢”。

  后车跟得太近

  灯语:阶段性亮刹车灯

  在高速公路上开车,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是避免事故的有效方法,但有的人喜欢跟车,而且保持较近的距离。遇到这种情况,前车就要想办法给后车一点警告,这时就要用到刹车灯。在高速公路行驶的过程中,刹车灯有另一种用法,即在后车距离自己车太近的时候,前车司机可轻踩刹车,提示后车“您离我太近了,应该远点”。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